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欲搭中国“快班车” 谈汇率不再咄咄逼人

2009-07-28 03:03:29

每经记者  刘琳

        昨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7月27日、28日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长盖特纳均将参加此次中美之间最高级别的对话。据凤凰卫视最新消息显示,我国派出了150多人代表团参加此次对话。奥巴马则邀请中方代表赴白宫做客。

合作是主基调  具体意见难成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高级别对话,虽然针对诸多重大问题的具体意见可能难以形成,但中美之间就战略问题达成“务虚”共识仍然值得期待。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双方在采取积极的经济刺激政策应对金融危机、消除贸易壁垒、保持经济政策的稳定性等方面,都将达成更具长远意义的合作共识。

        昨日,摩根大通中国市场主席李晶也高度评价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合作价值。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对话,对稳定全球的金融形势,稳定中美之间的金融合作,稳定中国自身的金融安全和改善美国自身的金融困境,都有积极的意义。”

想搭快班车  美更“体谅”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老生常谈的中美贸易赤字的缩小、贸易壁垒的消除,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等问题,都将在此次对话上继续谈及。但作为金融危机的“发祥地”,目前仍饱受经济下滑煎熬的美国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可能在此次对话中调整。

        “金融危机之下,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可能会更体谅中国。”刘元春表示,“因为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未必带来好的影响,甚至会得不偿失。”

        一方面,人民币大幅升值无疑将给中国出口业雪上加霜,这将给呈现复苏之势的中国经济带来负面作用。“美国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增长的快班车,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又慢了下来,对美国没有好处。”刘元春说。

        人民币不断走高也意味着中国央行将对外汇资产进行调整,从而使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债被削减。“这当然也是美国不愿看到的事情。”刘元春说,“因此在此次对话上,虽然美国仍要提及此问题,但不会对我国采取过去那种咄咄逼人的态度。”

        美元汇率则将成为中国提出讨论的重点话题。彭博通讯社报道指出,如果过去中美对话的核心问题是人民币汇率,那么现在则是美元汇率。

        对此,李晶评论说:“美国国内关于出台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的呼声颇为高涨,外界由此担忧美元将继续贬值,因为一旦出台‘第二计划’,美国政府的资金来源不外乎是增发国债或增加货币投放。而美国作为一个金融大国,有义务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

寻找新“筹码”美盯紧亚洲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密集访问亚洲国家的希拉里在唱响同中国合作的同时,也高调提出美国将“重返”亚洲。这似乎为我国带来某种信号。

        刘元春表示,在此时提出“重返”亚洲,是美国在为此次对话寻找新的筹码。无论是在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方面,还是要求人民币升值、加强对美进口方面,美国都需要讨价还价的工具。同时美国对亚洲重新渗入力量,也是对我国在东亚、东南亚地区扩大经济影响力、推动货币互换进程的一个威胁。

        另一方面,抓住东盟地区经济增长的契机,以此为自身经济恢复“输血”,也是奥巴马政府此举的一大原因。“美国同韩国建立了自由贸易区,推进同菲律宾、马来西亚的合作,同时大力推动同越南、老挝等国的双边友好协定。”刘元春说,“这是美国在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做战略布局,我国应该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