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股市升温 房企月均融资破百亿

2009-07-28 03:03:07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随着股市、楼市转暖,房产企业纷纷走上融资扩张之路。据《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从5月到7月,龙湖地产等公司的融资超过400亿元,每月平均超100亿元,其中已融资268.8亿元,已批准融资总额约167.5亿元。

众房企热衷发债募资

        去年下半年,保利地产、新湖中宝、中粮地产、金地集团、北辰实业等纷纷选择发行公司债以缓解资金压力。从证监会批准的发债公司名单看,近一年内,地产上市公司占到20%左右。

        今年五月初,龙湖地产发行14亿元企业债。泛海建设(000046)、银基发展(000511)也在5月19日公告称,获批发行不超过32亿、5.5亿元公司债。随后,张江高科(600895)6月发行总额8亿元的债券。SOHO中国(00410,HK)也在5月27日宣布,计划发行28亿港元债券。

        国海证券地产股分析师赵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金融街也有望于近期发行规模不超过56亿元的公司债。

        “相比发行新股,债券融资不会稀释股份。不过要经过发改委和证监会的批准,增加了审批成本,成功率较高的大都是大型地产公司,且时机的把握和市场的承受能力颇有讲究。”

股市上涨或成增发推手

        与发行公司债相比,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到手的资金更多。

        招商地产(000024)上周六公告称,将定向发行至多2亿A股,筹资不超过50亿元。保利地产也于本月获准非公开发行63760万股,募资不超过80亿元。金地集团(600383)于7月23日获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0万股,融资41亿元。5月,世茂股份  (600823)也完成了69224万股的定向增发,融资总额约83亿元。港股方面,华润置地(01109,HK)于5月公告称,拟配售3亿股融资42.4亿港元。

        某地产企业高层表示,房产行业目前处于上升通道中,地产股也受到投资者追捧。在股价上涨之时,配股和定向增发能融到更多资金。增发虽会稀释股权,但从融资角度看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A股H股融资各有所长

        随着中国建筑上市之日临近,包括北京住总、恒大地产、绿地集团、融科智地、合生创展、深圳世联等14家房企都积极筹备A股上市。此外,广东、重庆、海南等地的10多家房企也在筹划赴H股上市。

        光大证券港股地产股分析师PatrickChow透露,除上述公司之外其他一些即将登陆A股的地产公司都只停留在传闻阶段,如复地集团、首创置业、新世界地产、和记黄埔、SOHO中国以及广州富力等。

        PatrickChow表示,H股上市的准入门槛比A股低,且可以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是众多地产商融资的首选。

        相比之下,内地的海外投资者则要具备QDII资格,管制也较多。“今年下半年,以港股的基本面和内地房企的销售业绩看,将是房企赴港上市的最好时机。”他表示。

        但国海证券地产股分析师赵铎认为,A股的市盈率较高,在A股上市可以获得更多资金。

专家对房企融资看法存异

        有华融资产高层表示,目前房企融资主要是为了拿地,满足扩张的需求。上半年放出的天量信贷下半年将不可持续,预计下半年房企的融资额度会大幅下降。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认为,目前公众对房企扩张的关注主要集中两个方面,一是对房价上涨的担忧和房企运营的违规和暴利,二是房企的融资扩张有利于增加市场供给,平抑过高的房价,上市则有利于其规范化运作。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则提醒,市场上存在的投机心理助长了房企的融资扩张需求,房企融资是出于对前景的看好。但房价一味上涨,超出居民的购买力,涨价则将是不可持续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