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拷贝紫金首日秀 两度停牌难停爆炒

2009-07-28 03:02:39

昨日四川成渝H股股价也并未随A股一样疯狂,四川成渝H股昨日仅仅上涨5.57%,并以3.6港元报收。其H股与A股之间如此大的价差,也不支撑其A股继续飙升。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如同深交所日前上市的新股一样,今年IPO重启后,上交所上市的首只股票——四川成渝仍遭遇爆炒,而且复制了当年紫金矿业  (601899,收盘价12元)上市时被爆炒的一幕:高开横盘——大举拉升——大幅回落。如果投资者中了一个签,在最高点卖出,3600元就变成了11664元了。最终,四川成渝在以10.9元价格报收,较3.6元的发行价上涨202.78%,换手率高达88.31%。

盘面

两度停牌  最大涨幅高达324%

        四川成渝的发行价为3.6元,此次共发行5亿股A股,其中网上认购部分的3.75亿股于昨日上市。昨日,四川成渝以7.60元的价格开盘,直到上午11点10时,其股价波动都还算正常。不过,随后却突然大幅拉高,并于11时25分开始,被交易所暂停交易,而此时,四川成渝股价已经上涨至9.89元,较开盘价上涨30%,较发行价上涨了175%。

        下午1点25时,四川成渝复牌交易,小幅回落后,于下午1点30时开始了昨日最疯狂的一段拉升。当时,股价从9元附近开始快速上涨,到1点51时再度被交易所暂停交易,而此时,该股股价已被疯狂的买单推高至15.25元,较发行价涨幅高达324%。“当时,由于换手率很高,四川成渝的卖盘已经相当少了”一位投资者回忆,“因此买盘将股价拉起来相当轻松。”

        收盘前最后5分钟,四川成渝终于复牌,其股价也快速回落,但最终依然以10.90元的价格报收,较发行价上涨202.78%。从昨日交易量来看,四川成渝昨日共成交3.3亿股,换手率高达88.31%。

        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昨日炒作四川成渝的并没有出现某个席位集中买入的情况。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家营业部,其买入金额均在3000万元左右,而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也仅卖出2000万元左右。

估值

超过所有机构预期

        四川成渝昨日的飙升,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更加让众多券商分析师大跌眼镜。申银万国分析师周萌在给四川成渝上市定价时,已经考虑了作为IPO重启后首只登陆主板公司的因素,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溢价,认为四川成渝合理估值应在18~20倍市盈率左右,合理价格仅为4.68~5.2元。但这样的预计,却只是该股昨日收盘价格的一半左右。

        国泰君安分析师也指出,四川成渝作为行业中成长性最好的公司,可给予一定溢价。由于成南高速、遂渝高速四川段收购预期明确,因此按收购后20倍PE,股价在5.6~6.8元,按2倍PB,股价大致在5.3~7元。国泰君安认为公司合理价格为6.2元。建议投资者在5元以下买入,6元以上卖出。现在看来,四川成渝的走势完全超出了分析师的预计,其作出的操作建议也成为一纸空谈。

后市

将回调复制紫金矿业上市后走势

        很明显,四川成渝昨日的走势,完全超出了所有分析师的预想;那么,经过昨日爆炒后,四川成渝后期走势如何?

        昨日,四川成渝被爆炒的走势,基本复制了去年4月紫金矿业上市时的走势。去年,A股市场在暂停IPO一段时间后,紫金矿业成为沪市首只新股。4月25日,紫金矿业上市交易,该股发行价为7.13元,并以9.98元的价格开盘。当天,紫金矿业在开盘价附近盘整较长时间后,于下午开盘后被大幅炒高,最高一度涨至22元后被交易所停牌,盘中最大涨幅高达208.5%。而在最后恢复交易的5分钟内,该股再度回落,并以13.92元报收。此后,紫金矿业连续两个“一字式”跌停才打开跌停板。截至目前,当时在12元以上买入的投资者资金无法解套。

        分析人士认为,紫金矿业上市首日被爆炒后的走势,很可能在四川成渝上重现。由于四川成渝目前10.9元的价格已超出其所在行业的大致估值水平。同时,昨日四川成渝H股股价也并未随A股一样疯狂,四川成渝H股昨日仅仅上涨5.57%,并以3.6港元报收。其H股与A股之间如此大的价差,也不支撑其A股继续飙升。不过,由于目前A股市场环境较去年紫金矿业上市时,已有一定改观,因此预计四川成渝A股价格在回落一定幅度后,有望展开横盘整理走势。

新闻链接

成交26亿元  无一机构买入

        鉴于四川成渝上市首日的表现,记者采访了上交所有关人士。据其介绍,共有7.4万个账户参与了首日买入。其中,99.9%的账户系个人账户,其合计买入量占市场成交量的比例高达98.8%;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没有参与首日买入。在两次股价快速上涨阶段,买入量在5万股以下的个人账户合计买入数量占相应时段市场成交量的比例分别达72.3%和79%。由此可见,四川成渝上市首日股价的上涨主要缘于个人投资者的买入推动。

        市场人士认为,根据此前10家券商研究所的定价预测,四川成渝上市后价格中轴位于4.825元。市场人士认为,综观四川成渝上市首日全天交易,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表现相对理性,没有参与首日买入。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非理性追涨导致股价大幅上涨。随着近期大盘连续上涨,市场非理性炒作情绪有所抬头。部分个人投资者炒新行为倾向明显,有些甚至不加分析,无视风险,盲目追高,推高股价。市场人士在此提醒广大投资者,炒新有风险,切忌盲目追涨。

每经记者  方俊

同步播报

大盘逾越3400点将冲击3500点

        昨日,A股再创新高。

        大盘高开高走并在早盘就突破3400点关口,午后,蜂拥的资金仍在不断涌入,大盘指数最终定格在3435.21点,大涨了62.61点,深成指则大涨211.68点,报收于13743.4点。昨日沪市成交达到了2434.2亿元,再创反弹以来天量。

“601”舰队开始接棒

        随着成渝高速在昨日上市后疯涨,大盘股开始接过领涨的旗帜,以“601”开头的权重股集体启动,推动大盘指数上涨。

        其中,中国国航、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紫金矿业、大唐发电等涨幅居前,中海集运还报收涨停板。银行股也整体保持上扬。

        华龙证券分析师黄昌全认为,随着大盘新股发行的启动,“601”部队正成为吸引市场热钱的新一个板块,加之成渝高速等上市后出现爆炒,“601”部队反而形成估值“洼地”,因此,“601”部队完全可能成为推动行情上涨的新动力。

        而近期周边股市连续上扬也为A股市场上涨构成正面影响。

将冲击3500点

        从目前大盘指数的运行来看,明显是进入了加速上升阶段,从上周三开始至今,大盘指数已连续拉出4根阳线,而且每天都在创新高。深成指的走势同样强劲,和沪市大盘指数几乎是如出一辙,沿着5日均线震荡上行。

        “热点轮番启动,不断放大的成交量,以及大盘指数流畅的走势,都表明当前的市场正处于本轮行情中最赚钱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中,大量的个股将进入到主升浪中,不断创出新高,而投资者能做的,就是持股。”黄昌全说。

        黄昌全认为,主升浪的出现,也是主力为今后出货在做准备,只有在疯狂的赚钱效应之下,才可能冲出一个顶部,筹码才可能顺利地完成交换,从主力手中倒腾到中小股民手中,当然,短期内尚未出现见顶的信号,大盘仍将维持冲顶走势,今日可能就冲击到3500点关口。

        操作上,他建议关注处于相对底部的大盘蓝筹股,如中国联通等。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