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大证券今起询价 券商股昨红盘相迎

2009-07-28 03:02:33

光大证券IPO消息也刺激了昨日券商板块整体走强。中信证券再创反弹新高,上涨4.84%,报收于36.38元;东北证券一度突破50元大关,收盘时略有回落,收于49.55元,大涨4.12%;其余7家券商股也均以红盘报收。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光大证券刊登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其中网下配售不超过1.56亿股,其余约3.64亿股将网上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早在去年6月30日,光大证券IPO申请就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当初公司也是预计发行5.2亿股,募集资金100亿元。但由于去年A股市场单边下跌,光大证券IPO就一直没有下文。在等待了一年多以后,光大证券上市工作终于成行。而在上市完成以后,光大证券将成为6年以来首家以IPO方式上市的券商。

申万:发行价在14元~17元

        根据发行流程安排,自今日起至30日,光大证券将花三天时间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进行询价推介工作;8月3日网上路演,同时为网下申购缴款起始日;8月4日为网下申购的最后一天,同时进行网上申购及缴款;8月6日公布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发行结束后,光大证券将在上交所上市,预计挂牌时间不晚于8月19日。

        在招股意向书中,光大证券披露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0亿元,同比增长16.4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30亿元,同比增长20.22%。

        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申银万国预测,光大证券全年将实现净利润26.79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78元。申银万国认为,光大证券发行价格区间将在14元~17元,对应2009年动态市盈率18倍~22倍。而上市以后定位在23元~24元的概率较大,对应2009年动态市盈率30倍。

        但另一些行业研究员却持有不同看法。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多位行业分析师,大部分分析师们表示,正在写关于光大证券的询价报告,因此对于光大证券的新股询价和二级市场定位暂不方便发表意见。不过西南证券某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由于最近各机构申购新股热情很高,而前期发行的新股、包括大盘股中国建筑发行市盈率都很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光大证券的发行价区间可望达到20元~25元,对应2009年动态市盈率25倍~30倍。而广发证券一位研究员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光大证券发行价在23元左右比较合理。

中金:推升行业估值水平

        光大证券IPO消息也刺激了昨日券商板块整体走强。中信证券再创反弹新高,上涨4.84%,报收于36.38元;东北证券一度突破50元大关,收盘时略有回落,收于49.55元,大涨4.12%;其余7家券商股也均以红盘报收。

        中金公司在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给予证券行业“跑赢大盘”的投资评级。报告指出,由于如家润多、桂林三金等今年已经上市的上市公司发行价格均在较高市盈率水平上,光大证券的发行价格也有望获得较高市盈率,进而推升证券行业估值水平,成为推动证券行业短期股价攀升的催化剂。

        国泰君安证券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大券商估值已具备明显优势。“随着行情深入,大券商业绩弹性将明显增强,创新业务也将被赋予更多的估值溢价,从历史经验来判断,大券商估值水平明显高于中小券商。这些都意味着在行情深入的过程中,大券商将蕴含越来越大的投资机会。选股排序是中信证券、广发三宝(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以及海通证券。”

参股公司昨遭“见光死”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盘面上看,本应是最受益于光大证券上市的大众交通却未能延续前期的强劲走势,遭遇“见光死”。该股昨日跳空高开3.64%,之后一度冲高至17.68元,涨幅高达7.15%,但随后却一路震荡走低,最终以微跌3分钱报收。全天成交1.09亿股,换手率高达15.24%。

        根据有关资料,大众交通是A股中唯一一家参股光大证券的上市公司,持股数达到6000万股。初始投资金额为1.65亿元,折合每股成本2.75元。

        申银万国指出,光大证券IPO获得批文意味着利好兑现。随着IPO事宜的明朗和光大证券定价的逐步明确,虽然不排除短期内大众交通股价惯性上涨的可能性,但是由于其市场价格已经大大超过长期估值中枢,因此投资者应保持谨慎态度。

        自今年以来,大众交通涨幅已经接近200%。一季度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064元,按此计算,大众交通2009年动态市盈率已经超过60倍。

        此外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另一家券商招商证券IPO也已经箭在弦上。在招商证券IPO正式取得批文之前,参股招商证券的有关公司,如中粮地产、中海海盛等还具有一定交易性机会,但是在利好兑现以后,相关公司的上涨动力也将逐步消失,提醒投资者注意回避风险。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