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业绩增长可期 中金唱多电力股

2009-07-28 03:02:25

中金公司表示,电力行业二、三季度业绩将持续环比上升,同时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发电量也将止跌回升,如果下半年工业用电需求持续强劲,预计全年电量增速有望提升至4%以上。

每经记者  李智

        国家电网公司统调中心最新数据显示,7月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达3%,这是电力行业在6月发电量和用电量双双  “转正”以后的又一则实质性利好。在众多乐观数据面前,中金等券商纷纷公布研报,一致唱多前期滞涨的电力股。

社会需求回暖确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月发电量同比上升5.2%,这意味这我国发电量和用电量在6月双双“由负转正”,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局面也宣告终结。但是,由于端午节假期、去年6月发电量基数较低等原因,市场对发电量首次转正是否是意味着电力需求的  “拐点”出现仍保持着观望的态度。在这种背景下,“7月上旬的日均发电量增速达到了3%”这一国家电网公司统调中心数据的曝光,使得6月份作为全年电量增速成为“拐点”的意义初步成立。

        面对种种乐观的数据,中金公司的券商也纷纷公布研究报告,发表了对电力股的乐观看法。中金公司表示,电力行业二、三季度业绩将持续环比上升,同时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发电量也将止跌回升,如果下半年工业用电需求持续强劲,预计全年电量增速有望提升至4%以上。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7月中旬我国发电量更显乐观。虽然统计局尚未公布7月电量,但截至7月15日,直供电厂日均耗煤量已经由四月末的144万吨,上升为210万吨,已经接近2008年峰值。由于这一指标能较直观反映最新电量趋势,所以预计今年7月的用电量也有望创出今年新高。

中金:补涨需求仍然强烈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自年初以来电力股均跑输大盘,电力股的平均估值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尽管近两周电力股有所表现,但仍落后于大盘。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提升的情形下,电力股具备补涨需求。张霖进一步指出,从历史规律看,电力滞涨期大概在半年左右,之后便奋起直追,并阶段性超越指数。

        那么电力股滞涨的阶段何时才能过去呢?中金公司指出,电力股要跑赢市场,需要一些事件性驱动因素的帮助。一是在电量加速回升的推动下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速超预期,从地区上来看,看好山东及华东地区火电企业利用小时回升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二是资产注入、定向增发事项出现新进展,会带给市场更多对电力板块公司业绩增长预期。根据上市公司发电机组分布,中金公司看好的公司有华电国际、华能国际以及在华东地区地方性发电商申能股份。

        长城证券张霖也指出,在今年需求回暖有望超预期、坑口煤价也出现松动迹象等因素影响下,将电力行业的评级由“谨慎推荐”上调至“推荐”。在个股方面,目前沿海地区电力需求量可能会陆续出现正增长,并逐步带动或影响中部、西部地区电企,可以关注毛利率回升明显的深圳能源和宝新能源。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