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谢国忠:下半年股市或再疯一把 直至全球通胀来临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7-25 16:20:43

每经记者  姜艳艳

        股市、楼市热火朝天,实体经济稳步改善,专家学者们似乎大多认同经济正走出V型曲线。

        一贯被视为空头代表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目前,炒股制造泡沫的情况宛如饮鸩止渴。下半年股市很可能再疯一把,但等到美元反弹或者全球通胀到来之际,就是泡沫破灭之时。

        对于市场的“疯涨”,谢国忠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走向虚拟化,经济实体情况怎么样大家并不关心,各种数据呀都是故事,就是为了炒股能炒一把。”

        “股市、楼市一上涨,老百姓的心态也变了,大家都开心,一起爽一把。”谢国忠批评道。

        谢国忠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好的地方,如春节之后由于受存货周期影响不少行业的库存得到了消化,另外是年后有一些政府项目上马,也对经济发展有一定拉动效果,短期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产品销售都不错,但这些发展都和经济刺激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短期投资意愿比较低下。按照目前的放贷情况看,不少钱的确是放出去了,但实际上大部分还是为“炒股炒楼炒一把”。在沿海地区的服务行业,包括很多大企业比如上海的百货公司,经营情况都没有去年好甚至都是负增长。

        谢国忠表示,由于企业不能裁员,而经济增长变慢甚至负增长加上原材料价格开始重新上涨,导致企业的成本越来越高,企业家唯有涨价才能获得利润,通胀的基础已经开始构建。

        同时宏观经济中的消费实质上也增长缓慢,很多消费拉动都是和投资需求相关。

        “通胀短期看来只是大家用来炒股的一个故事,”谢国忠表示,“泡沫总要破裂,但很多人却在享受这个过程。如今的情况和90年代的海南房地产业很像,“我现在去海南还有出租车司机跟我说,当年海南的路都是拿钱铺的,出租车司机还很怀念这个事。”

        谢国忠认为,目前看来奥巴马政府仍旧倾向于多放钱,美元一时半会反弹不了,或者将是12个月以后的事情,就看美国政府怎么考虑经济问题。“要么美元反弹中国经济硬着陆,要么美元反弹不了,全球通胀大家都进入硬着陆状态。”但目前政府似乎更乐意放松一点,只要这个基本态度不变,市场还会继续疯一下,虽然未来放钱过多引发的危机不可避免。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