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信银行证实被发百亿元定向央票

2009-07-24 02:25:18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在多种微调手段之后,货币政策将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近日,央行向多家银行发行了定向央票。“我们也被定向了。”昨日,中信银行行长助理张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央行近期向该行发行了100亿元定向央票。而据昨日香港媒体报道,央行向中国银行发行了450亿元的定向票据,该消息未获得中国银行官方渠道证实。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天晚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称,对此事并不清楚,具体情况需等待央行发布公告。

        定向央票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中的一种,其发行对象主要是放贷过多、结构不良的银行,具有惩罚性的意味,其发行利率一般低于市场利率。“最近中行有几百亿央票到期,即使是发了定向央票,也可能不完全是惩罚。”中行总行的一位人士称。

        事实上,本月央行明显加大了货币微调的力度,先后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重启91天正回购和一年期央票。

外松内紧?

        张强表示,监管部门已经提醒商业银行要警惕信贷风险,不过本月中信银行也并没有对新增信贷的规模进行控制。

        “我们确实在调结构,按照国家的宏观政策,适度把握信贷的投放。”昨日,工行总行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工行日前任命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刘子刚为信贷总监,此次任命后,虽然分管的业务范畴和报告路线并未改变,但可以理解为级别较之前提高了半级,介于总经理和副行长之间。

        另外,工行将代客理财业务从金融市场分离出来,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部门,由原个人金融部总经理陈晓燕出任总监;原牡丹卡中心总裁李卫平已经走马上任个人金融部总经理职位。或许对关键部门负责人的调整是工行在“调结构”过程中的具体落脚点。

        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表示,调结构会是下半年的主要目标。下半年信贷投放将会由增加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优化信贷结构,保证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帮助实体经济复苏。同时还应当重民生,促就业,只有就业得到解决才能真正拉动消费,这样经济发展才有稳定的基础。

是否转向?

        “下半年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取决于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的情况。根据目前的情况,通胀有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出现。”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下半年更多担心的会是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如果资产价格泡沫膨胀过大,那央行也会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在危机尚未退却的情况下,国内股市和楼市已是“艳阳高照”。对此邹平座认为,目前股市和楼市仅仅只是出现结构性发展问题,如果下半年经济持续回暖,并不会出现资产价格泡沫。“股市和楼市的火热是正常情况,楼市对于拉动经济的增长具有重要的贡献。房地产行业对促进消费和拉动投资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房地产价格没有上涨,那表示之前的一些列措施是没有起作用的。”

        但上述分析人士则认为,目前央行微调的措施仍然比较温和,如果流动性不能收紧的话,不排除继续发行定向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更多的专家则认为,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如果央行收紧流动性,势必会影响到经济的持续发展,所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继续,但央行逐步的微调会一直相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