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厉以宁:现在远不是改变积极财政政策时

2009-07-23 03:19:17

今年将实行结构性减税5000多亿,其中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社会保障税的改革将是今后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当前的财政货币政策正得到更多来自官方和学界声音的支持。

        在昨日举行的首届中国财会论坛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指出,我国经济正在企稳向好,但仍然没有从经济萎缩中完全走出,因此未来我国仍要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在当天的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亦表示,现在远不是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近期也不能改。

        另外,对于接下来的税收制度改革,史耀斌强调,今年将实行结构性减税5000多亿,其中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社会保障税的改革将是今后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

厉以宁建言应调整信贷结构而非总量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下应该推行的财政政策,史耀斌指出,我国经济正在企稳向好,但仍然没有从经济萎缩中完全走出来,因此未来我国仍要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此前有一些声音质疑——从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的财政刺激政策是否过度积极;与此同时,认为今年下半年财政政策应该出现调整甚至转向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同在昨日论坛上,厉以宁也表达了与史耀斌相同的观点。他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这次经济回暖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现在远不是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下一步,政府应该从以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以政府投资拉动消费、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后劲三个方面来更好地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作用。

        厉以宁还指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近期也不能改,但在“适度”上要把握好分寸。当前出现的通胀风险加大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信贷结构,而不在信贷总量。因此,下一步货币政策应侧重于调整信贷结构。

进一步结构性减税以拉动消费为重点

        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财政部方面针对接下来的财税政策似乎也正在酝酿新的动作。

        昨日,史耀斌表示,一方面要坚持结构性减税的税收政策,同时要研究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和推进税制改革。“今后税收政策的调整要发挥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继续深化税收改革,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社会保障税的改革等都是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史耀斌说。

        “经济调整期正是各种政策制度改革的契机,财税政策也不例外。”对于史耀斌的这一表态,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如是解读。他指出,下半年我国财税政策的调整、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推行,应该更加注重促进消费、促进民间投资层面的效果。

        “如果下半年经济复苏形势不稳定,消费仍然疲软,那么正在农村实行的家电下乡,以及这一过程中的一系列减税办法,则可以扩大应用范围,推广到城市居民中来。”刘桓说。

        同时,给企业让利,尤其是给民营企业让利,也仍有不少空间。“这不仅可以促进盘活中间层的投资,还可以最终让利给消费者。”刘桓表示,“例如减少公司的营业税,尤其是针对服务性行业的减税,企业就可以将减税收入直接让利给消费者,从而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热线/发行投诉: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