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工信部:钢铁水泥船舶产能严重过剩

2009-07-23 03:19:17

前5个月,一些钢铁新开工项目未批先建或违规建设;全国水泥投资同比增长78.6%,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此外,我国造船工业能力过剩约1600万载重吨左右,约占总能力的四分之一,前5个月船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55.5%。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我们说的产能过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产能过剩,而是指产能严重过剩。”

        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昨天工信部召开的“2009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他重点提到了三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即钢铁、水泥和船舶。

        朱宏任指出,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扭转了增速大幅下滑趋势,但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除产能过剩矛盾外,外需不足仍是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经济运行质量也仍有待提高。

造船产能过剩四分之一

        朱宏任在会上表示,违规建设、盲目扩产加剧产能过剩矛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盲目投资现象仍很突出。

        他特别指出了三个行业的产能过剩情况。前5个月,一些钢铁新开工项目未批先建或违规建设;全国水泥投资同比增长78.6%,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此外,我国造船工业能力过剩约1600万载重吨左右,约占总能力的四分之一,前5个月船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55.5%。

        尤其是针对当前船舶行业现状,朱宏任说,在正常情况下,船舶一年有效需求有5000万吨左右,但是船舶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6600万吨。他认为,在国际经济不景气、航运大幅度萎缩的情况下,发展船舶工业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不断提高船舶质量、提升现有船舶技术水平上,同时控制一般性造船扩大增长。

        朱宏任分析表示,造成产能过剩的情况,除了盲目投资,还有一些结构性或者体制性的问题,一般来说,在产能过剩情况下更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情况,以及在投资把握方面缺少真正对投资项目负责的情况。因此,在这些产能过剩的领域里,一方面要通过信息的引导让社会更多的知道这种情况,另一方面国家也要采取一些措施,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产能过剩的出现。

高度关注钢铁产能过剩

        “在出口‘马车’缺位的情况下,在钢铁价格、产量都出现一定回升的情况下,一定要高度关注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的情况。”朱宏任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粗钢日均产量已从去年10月份的116万吨回升到今年6月份的165万吨。价格方面,至7月17日,中钢协的价格指数也已连续反弹14周。

        朱宏任指出,虽然钢铁价格和产量出现了一些回升,但也要高度关注市场其他方面的信号,比如在6月份,有些大城市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石家庄、沈阳和哈尔滨的钢铁库存在增长,这样的变化实际上说明供需关系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事实上,早在4月,工信部就已发出了  《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提出了坚决遏制产量过快增长、主动调整品种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禁违规建设扩能项目、加强技术改造和企业管理、规范钢材和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等6项措施。

        朱宏任昨日对这一通报进一步解释称,这并不是以行政命令来限制钢铁企业的产量。他表示,工信部是希望钢铁企业能够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钢铁行业协会发挥行业的自律作用,以及在各地工业主管部门的督促协调下,大中型钢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对没有订单和效益的产品给予限产,甚至不生产、降低产量。

        从实际情况看,钢铁行业整体形势的确依然艰难。据统计,截至7月21日,共有26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下降,14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将出现亏损。

        朱宏任表示,产能过剩行业一定要通过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方式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不然下一轮又面临周期性的结构调整时,还会遇到产能过剩的企业经营非常困难的局面。

三大行业严重“消化不良”

◆钢铁业

        前5个月,一些钢铁新开工项目未批先建或违规建设

◆水泥业

        前5个月,全国水泥投资同比增长78.6%,目前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200多条,新增产能超过2亿吨

◆船舶业

        造船工业能力过剩约1600万载重吨左右,约占总能力的四分之一,前5个月船舶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增长55.5%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热线/发行投诉: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