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温下井喷 空调业6月销售创两年峰值

2009-07-23 03:18:33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温酷暑让空调产业收获了一个意外的救赎机会。

        产业在线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空调内销量为465.4万台,同比上升47%,创下近两年多来的单月峰值。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热销扭转了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颓势,使得去库存化长跑中的空调业赢得了市场放量、利润率提高和产品结构顺势调整的多重利好。不过,这场狂欢能够持续多久尚难定论。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能见度仍旧不高的情况下,下一冷冻年度空调业仍需谨慎前行。

销量同比大涨47%

        “天气出人意料的热,空调卖疯了”,在记者采访中,多家空调经销商的言语中透出激动。

        本周一,上海气温最高达到40度,高温预警达到红色。

        上海苏宁提供的数据显示,以上海苏宁中山公园旗舰店为例,本周二上午的销售环比上周已经出现210%的增幅。“今年有闰五月,6~7月天气大热,极端气温不断出现,使得旺季高峰相比往年延后了一个月”,苏宁电器副总裁凌国胜告诉记者,本周周一周二两天上海苏宁空调销量已经达6000~7000台水平,比以往旺季周末的水平还高出近30%。

        海信科龙总部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数据也显示,该公司空调6月份总销量同比增长了21%。

        知名行业调研机构产业在线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空调内销刚刚实现了8.95%的同比正增长,6月销售又环比提高了38个百分点。6月份我国空调内销量为465.4万台,同比上升47%,创下近两年多来的单月峰值,亦非常接近2007年5月的历史单月最高峰值467.75万台。

高温释放库存

        6月空调的销售井喷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此前的市场颓势。今年前5月,我国空调内销总量同比下降12.87%,前4个月单月空调内销量同比降幅均在20%以上,而6月热销后,上半年累计内销量达1805万台,仅比去年同期下降3.3%。

        申银万国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将6月销售激增的主因归结于三大因素:入夏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高温天气,释放消费者对空调的刚性需求;同时,国家政策密集推出的政策刺激空调销售,对于高效能空调的补贴政策细则出台让消费者和空调生产企业等多方同时受益;此外,房地产行业的回暖为空调内销增长提供了推力。今年前6个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1.7%,其中住宅现房同比增长38.2%、期房同比增长31.8%。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方企业及业内分析人士对上述观点表示了赞同。

        此外,内销的剧增带来的不仅仅是销量捷报,更为空调企业们带来利润率的利好。申银万国分析师付娟、李晶表示,“家电下乡”、“节能惠民”补贴分别指向1~3级及1~2级能效产品,这部分热销产品的利润率较高;同时,淘汰低能效产品使得产品线趋于集中,销售规模效应提升、周转速度提高也使得企业成本进一步降低。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空调行业库存664.18万台,同比减少38.48%,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行业新低,具有标杆效应的格力、美的两大龙头企业空调库存均在250万台以下。而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尚高达1500万台,其中80%为4~5级能效产品。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自去年以来,空调业整体的去库存化,尤其是低能效产品的去库存化已接近尾声。

后市难有定论

        6月超乎预想的内销喷发使得国内空调企业大受鼓舞,为备战不期而至的夏季热销,多家企业都向记者透露,空调业上下游目前正在加足马力生产。黄通华告诉记者,志高已有多个型号缺货,目前已招募600多名一线工人,工厂正处于24小时赶工状态。

        不过,这一针“强心剂”效用能持续多久?能否带动已经低迷多时的空调业迎来一波持续的上升趋势?业内人士对此似乎尚难有定论。

        天项投资分析师的观点较为乐观,他们认为综合考虑7月份以来我国的天气情况、政策推动等因素,七八月份空调内销量仍有可能保持至少20%以上的增速。

        产业在线人士告诉记者,空调行业终端反应变化太快,即便是他们走访的企业一线人士也很难精确地预测未来市场。“企业大多表示还需考量近期的订单情况再作决定,这也显示下一个冷冻年度市场能见度目前还不高。”

        6月,空调业总销量714.5万台,同比上升8%,一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但这主要是靠内销的强势拉动,出口依然持续低迷。数据显示,6月我国出口空调249万台,同比下降28%;上半年累计出口1853.3万台,同比下降30%。

        海信科龙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终端反应和市场结构的理顺之间尚存时间差,下一冷冻年度的整体趋势还有待观察。

        “6~7月的国内出货状况的确令人振奋,有点雪中送炭的意思”,产业在线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过相对整体还显偏冷的冷冻年度全年而言,这种刺激更像是一种安慰。

        “尽管出现了热销,但综合国内外情况,需求基本面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家电业资深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认为,2006、2007冷冻年度的大增长的情景已很难重现。

货源充足格力美的成大赢家

    在这场产能、库存与销量的追逐战中,空调行业的行业版图也随之而变。凭借库存的释放,格力、美的双寡头的份额进一步得到加强。“市场井喷时,谁的库存货源充足有得卖,谁就能够领先”,一位渠道人士表示,相比二线集团,行业龙头此前相对较高的库存水平使其大为受益。

        根据产业在线的统计,6月格力市场份额上升较为明显,内销同比增长83%,市场份额占37.3%;美的内销同比增80%,份额占比29%。

        “必须保有一定规模的合理库存水平,这是空调行业的特点”,格力电器新闻发言人望靖东表示,空调业需求的季节性、气候性分布向来就并不平衡,如果一味追求低库存,就必须将产能规模放大数倍以应付突发性的销售需求,这无疑是不合理的。他向《每日经济新闻》坦承,在6月市场需求喷发而渠道供货紧张时,格力的前期库存转换成了市场销售的优势。

        望靖东还对记者表示,数月以来的流转中,库存的产品结构也已借机大致完成了从低能效产品向高能效产品的转换,“这让我们在国家政策和市场接受度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支持。”

        美的空调国内市场部总监张治国亦对记者表示,在空调热销的同时,美的的库存水平已趋合理。

        产业在线人士也认为,保有不形成较大压力的库存对企业较为有利。该人士认为,海尔空调近期表现疲软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前期对于库存控制过紧,“几乎完全看订单生产”,这导致目前未能充分满足突增的市场需求。

        尽管目前形势乐观,但目前厂家对于库存水位的考量仍较谨慎。志高空调市场部部长黄通华表示,目前企业多会考虑国家能效制度的演进、金融危机对海外市场的影响以及后续天气情况的变化,其中对于天气因素的考虑尤为谨慎。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热线/发行投诉: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