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不政策”制约联通3G发展

2009-07-23 03:18:27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相较中国移动在2G领域的优势和中国电信多年累积的市场掌控能力,中国联通在3G时代唯一拥有的只是WCDMA产业链相对TD和CDMA2000完备这个先天优势。而从三大运营商各自运营数据的比较结果来看,自“5.17”电信日正式加入3G大战至今,中国联通的WCDMA优势似乎仍未释放出实质效应。

用户增长最慢

        7月20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先后公布了各自最新的月度运营数据,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今年6月的单月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分别为501.9万户、237万户和86.2万户,联通落于最后。而在中国联通正式启动3G试商用的5月份,三家运营商的单月新增移动用户数分别为511.8万户、220万户和68.2万户,联通同样垫底。

        回顾中国联通获得3G牌照后的运营数据,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在2~4月出现了单月过百万的较大幅度增长,而在5月3G试商用以后增幅却明显减缓,其中5月单月移动用户数比4月少增45.9万户。

        相同时间段内,推出3G业务仅比中国联通早一个月且之前从无移动网运营经验的中国电信,却实现了连续6个月移动用户保持高速增长,且在3G业务推出后,每月的移动用户增长数字都在200万左右。

“三不政策”制约联通3G

        不管是去年4月起试商用的中国移动TD,还是今年3月试商用的中国电信CDMA2000,都存在一个至今未解决的短板——终端,而这一点,正是中国联通的最大优势所在。那么,占据明显优势的中国联通在争取用户上,为什么还远不如其他两家正忙于“查漏补缺”的对手呢?

        据了解,对于这一问题,业界普遍认为是中国联通“不对终端进行补贴、不销售终端、不支持号码过渡”的“三不政策”所导致的。

        由于WCDMA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布网最广的一种3G制式,产业链已比较完备,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环节已比较成熟,相比TD终端和CDMA2000EVDO终端,WCDMA终端已经具备了较高的性价比,不仅生产厂商众多,且在国内市场也已充斥着大量的水货、山寨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联通高层多次公开表示,将不对3G终端进行补贴。然而,在中国移动出资6亿补贴芯片和制造商,中国电信淡出渠道让利制造商渠道商的对比下,中国联通在终端上的优势正渐渐缩小。

        除了不补贴终端,中国联通在终端的销售上也将采用完全市场化的销售体制,所有分公司不再自行采购终端,所有的WCDMA手机都由中邮普泰、天音、爱施德、联通华盛向联通自有营业厅及所有社会渠道开展销售。各级联通公司一律不自行采购手机。WCDMA上网卡和上网本也只明确上市初期由联通华盛包销。这样一来,在增值业务的引入和作为增值业务运用平台的操作系统研发等方面,中国联通对终端商的依赖性就更强,而这也可以解释中国联通在是否引入iPhone和开发基于GoogleAndroid平台的操作系统正面的决策为何不如移动迅速坚决。

        此外不支持号码过渡也是制约联通3G发展客户的原因。联通3G试商用,必须采用全新的186号码,即使是原联通GSM用户,也必须采用全新号码。而且联通到目前还未明确在号码提示、号码转移等方面能否给予用户换号支持。

        除了上述三大制约因素以外,“沃”品牌企业本位营销、自有标准资费方案“难懂”问题,也是中国联通3G迄今为止仍处于  “叫好不叫座”阶段的原因。

高速建网或有隐忧

        推出3G业务之前,由于股权结构和人事格局最为复杂,中国联通用于厘清“分合并进”重组事宜的时间要远远长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被“准备工作”占去的时间,要从建网时间上补回来。首批试商用55个城市3个月完成工程开通,中国联通招标、建网的动作都十分快速。为了完成年底前284个城市都正式商用的目标,一期优化和二期建网、优化更从5月起被要求同时完成。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需要大量时间和人力投入的网络优化来说,大刀阔斧的作风绝对是一个隐忧。而从试商用两月以来的情况来看,网络质量的制约,显然拖住了联通3G发展的手脚。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联通WCDMA网56个一期建网城市中,大部分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全网优化,网络覆盖率达到95%以上,后续二期工程的228个城市也在紧张施工当中,预计其建网和优化工作将与一期同时完成。但是在网络建设速度突飞猛进的同时,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覆盖差、接通失败、掉话、数据业务性能不佳等网络运行问题,提升网络运行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才是WCDMA网络正式商用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关。

        中国联通试商用前即宣布,将一步到位开通14.4Mbps的3.75G速率。而根据近日中国联通在青岛通报的55个重要城市GSM/WCDMA网络测试情况来看,目前,中国联通一期3G网在参数设置、2G/3G互操作等网络优化方面还存在较明显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将成为正在进行的二期建网和下一阶段优化亟待解决的问题。

        参与联通3G建网的设备商人士指出,网络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特别是进入正式商用之后,用户体验将成为优化的重点。由于网络技术、无线环境、用户分布和用户行为等影响因素都是动态变化的,在正式商用之后对无线网络的要求也会随之不断变化,这也将考验联通在网络优化方面的水平和能力。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热线/发行投诉: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