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99亿市值海螺水泥股权抵27亿欠款陷谜雾

2009-07-23 03:18:01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22日,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48.53元)宣布,海螺创业用其所持海螺水泥将近2.04亿股股份抵偿对平安信托的欠款27.11亿元,每股仅13.28元,而海螺水泥昨日收盘价为48.53元/股,以此计算,2.04亿股股份的市值高达99亿元,平安信托转瞬间浮盈71.89亿元。

        谁是这笔巨额财富的受益人?由于在信托合同的设置下,委托人身份将不会被披露,“平安信托取得巨额利益后,谁也不会获知幕后真正受益者。”有不愿具名的建材行业分析师22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而据此前披露,平安信托委托人同是“海螺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工会委员会成员”,这让此次股权转让引起诸多质疑。

海螺创业欠下股权转让款

        海螺创业是如何欠下平安信托巨额债务的呢?这还得从头说起。

        2006年6月28日,海螺集团工会将其拥有的荻港海螺49%的股权、枞阳海螺49%的股权、池州海螺49%的股权及铜陵海螺31.86%的股权委托给平安信托进行经营管理。而  “根据海螺集团工会指令”,平安信托于2006年7月将上述股权以38.3亿元的总价转让给海螺创业。同月,海螺水泥向海螺创业定向增发2.88亿股A股,收购上述4家公司股权,收购总金额即38.3亿元。海螺创业也借此进入海螺水泥前3大股东行列。

        事隔近一年后,2007年6月18日,平安信托与海螺创业签署《补充协议》,在增发完成3年后的3个月内,海螺创业将支付转让款,同时海螺创业每年向平安信托支付相当于股权转让款的1%作为延期支付补偿金。

        让人意外的是,2009年2月19日,平安信托以海螺创业未按时支付延期支付补偿金为由提起仲裁。7月15日,芜湖仲裁委员会裁决,海螺创业以2.04亿股海螺水泥股份抵偿27.11亿元转让款,剩余11.19亿元仍为平安信托的债权。

        随着仲裁结果的执行,平安信托也捡了一个大便宜。海螺水泥董秘章明静则表示,海螺创业在平安信托催款下,由于没有持续经营收入,“同时也担心此后的股价变动风险,才放弃巨额利益的。”而且平安信托也是因为有部分委托人提出解除信托合同而有了较大的催款要求,但交易仍是很正常的。

受益人藏身幕后

        仔细研一下股权的转让历程可以发现,海螺创业当初实际上充当了平安信托与海螺水泥之间的  “二传手”。海螺创业是由海螺集团工会持股31.017%,而且包括海螺集团领军人物郭文叁在内的一批高管是自然人股东。这使得外界认为海螺创业是海螺集团及关联方管理层、职工变相MBO的平台。而平安信托的委托人同为“海螺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工会委员会成员”。

        海螺水泥方面人士指出,历史遗留问题造成海螺集团工会持有的上述4家公司股权由平安信托代持。2006年在监管层的要求下,平安信托才将上述4家公司股权转让给海螺创业再展开定向增发的。

        不过,这里面仍然藏有诸多疑问。

        虽然平安信托是以海螺创业未按时支付延期支付补偿金为由提出仲裁,但本报记者发现,海螺水泥曾在2008年度分红,每10股派3元,海螺创业可得8000多万元,足以偿还前两年的补偿金,这显然与无力支付补偿金的说法相矛盾。

        事情真相到底是怎么样的,恐怕只有当事人才明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热线/发行投诉: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