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进入震荡调整阶段 波段操作

2009-07-22 02:57: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大盘冲高回落,沪综指跌1.64%报3213.21点,深综指跌2.02%报1081.94点。中国建筑今日上网发行,即使股指下跌,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大盘真正的考验将是未来扩容提速。

        从最近消息看,因投机气氛太“旺”,有关方面似乎竭力加快扩容速度,对泡沫加以抑制。证监会将于7月26日起受理创业板上市申请,加班受理申请应会对市场心理产生些影响。很显然,有关方面对扩容节奏的把握应和股指相关。如果股指继续大涨,还可能会有更看不懂的事情发生。

        外盘连续大涨,美股已是六连阳且创出反弹新高。最近两周美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指标几乎全部强于预期,包括房屋数据、失业数据、制造业甚至是物价数据。美元近期较弱,如果弱势进一步延续,全球通胀就可能提前到来。当前油价在64美元/桶左右,表现暂温和,但有色金属中铜、铝创出此波大反弹来新高。

        去年春季时,美国次贷危机渐受人注意,并于10月份达到顶峰。我国去年上半年时出口增速就已大为放缓,8月份时工业产值增幅大幅回落,9月中旬我国开始减息,结束先前的紧缩政策。在我国结束紧缩政策之前,实际上已有无数人士呼吁,但上层迟迟未采取动作。由此可见,有关方面在宏观政策上比较谨慎,需要更多证据才敢做决策,所以动作稍迟。

        当前情况正好相反,市场已充斥对紧缩政策的呼吁,笔者认为这次政策转向的动作依然会稍迟一些,理由和去年也差不多,即需要更多理由或更多经济数据帮助上层决策。实际上,从6月份天量信贷已可看出,我们在宏观政策方面的确是难以收发自如的,所以我们才看到3至6月份各单月波动如此离谱的信贷数据。

        宏观政策的定调,一向是A股的生命,现在依然如此。A股从来就是资金推动型市场,其走势虽和业绩有关联,但十几年来业绩从来就不是炒作的主要因素,顶多是炒作的借口。笔者预计未来我国会对宏观面有所收紧,但其心态必显反复和犹豫,难以坚定实施,而这将使未来A股仍保持相对高位,涨跌也同样显得犹豫。

        从去年宏观政策转向  “迟滞”这一案例还可推断一事,即上层对物价很是关注,这或者为投资者判断市场提供些暗示,即只要物价没明显上升,我们就将很难看到“坚决的”紧缩。从粮价走向来看,最近数月还很难看到物价“显著”上升。

        综上所述,A股未来虽将受扩容困扰,但因物价还难以马上起来,所以A股仍有阶段性机会。大盘股扩容是有间隙的,不可能天天冻结资金,而这会造成股指来回波动,波段操作机会增加。应付之道只能是轻仓快炒,打一枪换个地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