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回“两万亿”时代98只偏股基金仓位超九成

2009-07-22 02:56:20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实习记者  支玉香

        今年以来的单边上涨行情,让饱受大熊市折磨的基金经理找回了过往牛市的从容与自信。短短6个月,基金总体管理规模重回“两万亿”时代;偏股型基金仓位从去年年底的契约底线重返历史的高峰区域;前期还让基金经理们苦不堪言的金融、地产,又成为最时髦的摇钱树;分散风险、均衡配置的投资思路已被“精挑个股、重仓出击”所取代……

        国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止7月21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520只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基金整体业绩显著上扬,单季度利润额达3460.46亿元,环比增加16.8%,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仍有806.11亿元,较一季度的-790亿元显著改善。同时,基金总体管理规模为23064.83亿元,较上季度的19753.39亿元增加了3311.44亿元。

指数化策略下的高仓位

        刚刚出炉的二季报,主动型基金(剔除指数型基金)的高仓位着实令人吃惊。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飙升至83.46%,相比上个季度上升8.02%,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猛增至86%。

        据二季报显示,截至昨日,共有98只偏股型基金(剔除QDII基金)的持仓比例超过了90%,其中的25只是指数型基金,剩余的73只均为主动偏股型基金。在主动型基金中,仓位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大成优选、南方绩优成长和易方达价值增长,其股票仓位分别为98.37%、94.94%和94.9%。

        从基金公司来看,仓位超过9成的基金主要分布在易方达、华夏、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和银华等几家基金公司。数据显示,易方达旗下共有8只偏股型基金仓位超过90%,其中6只为非指数型基金,易方达策略成长及其2号,持股比例均超过92%;交银和汇添富分别有4只基金的仓位超过90%;华夏基金旗下有7只基金仓位超90%,其中5只为主动型股基。

        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超九成,绝大多数混合型基金也是开足马力,仓位也逼近其80%的契约上线。王亚伟掌舵的华夏策略精选、华富策略精选、金鹰中小盘、信达澳银精华等一批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都在75%以上。

单一行业配置的高比例

        除了被动的高仓位外,指数型基金重点跟踪的金融、地产等行业的发飙也是其领先的法宝。在过去的二季度,主动型基金对低估值的金融保险、复苏先导的地产股以及采掘类个股情有独钟。

        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在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中,金融、保险,房地产和机械设备行业分列基金的配置的前三位,占净值的比例分别为23.53%、8.99%和8.28%。其中,金融、保险和地产行业较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6.65%、3.13%。

        如果剔除指数型基金,景顺长城增长2号持股金融、保险的比例最高,金融、保险行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45.48%;益民红利成长则是房地产的坚定做多者,房地产行业的比例已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26.94%,二季度的黑马“交银系”也是地产股的拥护者,交银稳健、交银精选和交银蓝筹三只基金房地产的配置比例均超过20%。尤其是交银稳健,该基金对于金融、保险,房地产和采掘三大行业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6.17%、24.73%和22.58%,占资产净值比例为73.41%。

        汇添富成长焦点,金融、地产和采掘的行业配置耗费了基金净资产的一半以上。同样,易方达策略成长在上述三大行业上的配置比例也逼近基金净资产的60%。

精选个股的高重复

        在金融保险、地产等大力度配置的思想下,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重复率非常高,使得2007年的“群狼战术”再度重演。

        Wind数据表明,基金持股数最多的是中国平安,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高达212只,其中有50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5%以上;其次是招商银行,199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有74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在5%以上;第三位的是浦发银行,持有基金数量为171只,其中65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在5%以上。

        多只基金对重仓股大幅增仓。嘉实研究精选对早已重仓的深发展再下重手。二季度,嘉实研究精选买入170万股深发展,持股数量增加到1250万股;泰达荷银行业精选6月底持有中国平安的数量接近1000万股,较3月底上升了近500万股;浦发银行,一季度末对其实行超配的基金只有33只,而到二季度末这个数字上升至41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