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泡沫进入“维持期”平衡市或将来临

2009-07-21 02:59:3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综指大涨2.4%报3266.9点,深综指涨1.8%报1104.2点。个股普涨,有色金属股特别是铝业股继续疯涨,房地产股因利空预期而独自向隅。周末对房地产股不利的消息明显多了起来,这是地产股走势不佳的主因。有迹象显示,有关方面似乎正从“外松内紧”渐渐转向直接干预。近期投资者可暂回避地产股,但不宜对该板块过度看空。

        前期许多股票软件不约而同指向  “有色金属股资金流出第一”,可结果呢?现涨得最凶猛的板块就是此类股票,如一些铝业股几乎在极短时间内涨了三至五成。

        笔者以为,我国虽然有可能对房地产业采取些收紧动作,但真正“动真格”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复苏基础不牢靠,当然还有其他原因,如地方财政十分吃紧,楼市兴旺才能减轻其压力。楼价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引发严重问题,这点谁都知道,但问题不一定马上就爆发,所以牺牲些未来利益并追求眼前利益的事就自然容易发生,而这一点并不局限于我国,美国前十年也正是如此折腾。

        当美国泡沫破裂时,使用美元储备的多数国家会为此买单,所以美国人如此折腾泡沫的心理压力并不大。但如果未来我们的泡沫破灭,买单的只能是我们全体民众。

        笔者坚信,就算有坏账,就算未来泡沫破灭,但届时我们的银行一个也不会倒,必会得到全体国民财富的注资。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不对我们的银行加以严厉约束,其赌性只会更强。

        从当前疯狂的信贷等情况看,未来通胀机会已越来越大。昨日内盘期货颇具提示性,当地产股有明显利空时,铝价及其他有色金属却大涨,这种大涨只能从“成本推动型通胀”的预期来解释,已不能完全从供需面来解释。一季度我国铝厂开工率仅50%,当前升为82%,供给大增而价格上涨,所以只能从通胀预期来理解。有经典经济学理论说,高产能可抑制通胀。这话是没错,但笔者认为凡事均会有个度。

        楼市、股市均有泡沫并已引发一些警惕,这种警惕也会带来些干预,但笔者认为警惕仅是“被动的”。换言之,楼市和股市仍将受到相当的  “照顾”,因此笔者认为,泡沫或者可能停止继续扩张,但有可能进入“维持期”。

        综上所述,未来股市和楼市最坏的可能就是转为高位震荡,马上转向大跌的几率很小。投资者在炒股时应尽量转向震荡市思维,单边捂股在未来不一定适合。另外,调整持股品种或也能回避部分风险,比如“通胀受益股”应更有机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