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昌矿业获奖6亿 闭口不谈上马项目

2009-07-21 02:59:22

在大昌矿业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对面,该项目正破土动工,但是场面似乎没那么热闹,在下午4点左右,工人寥寥,只有一台挖掘机在工地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春香  发自安徽霍邱

        “我们这里基本上是以种田为主,铁矿资源很丰富,没有什么工厂。”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用一句话便概括了当地的经济情况。国家级贫困县霍邱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探明的铁矿储量16.5亿吨。这一鲜明的对比让当地的官员要想方设法把资源变成钱。

        酷暑中,《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赶赴安徽霍邱县。昨日,记者来到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昌矿业),在大昌矿业所在地的左侧,“大昌集团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建设指挥部”已经挂牌。

        “你怎么会到我们这个城市出差?这里没旅游,没工厂,没钱。”出租车司机一点也不避讳地和记者谈起自己所在的城市。这就是安徽霍邱县,一个年财政收入不过7个亿的安徽所属的国家级贫困县,因为把其中的6个亿奖励给了在当地投资的一家民营企业大昌矿业而在媒体和网络当中名声大振。

        或许当地的宣传部门没见过那么多记者云集县城,对于记者的提问,一概不知,也一概不答。而被奖励企业在开心的同时,把记者的疑问统统推给了当地政府。昨日,安徽大昌矿业集团的高管“集体开会”,标准的回答是,“你们有问题找县委宣传部吧,我们对这个问题不清楚,怕回答不好。”

霍邱:铁矿资源很丰富

        2009年7月10日,霍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批准给予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奖励及有关事宜的报告》,会议通过决议:同意奖励安徽大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6亿元。

        如果不是因为当地政府这次对民营企业的慷慨大方,一出手就是6个亿的财政收入,恐怕全国没有多少人会知道安徽有个叫霍邱的县城。

        对于这一事实,霍邱县大小官员并不否认。但是对于个中详情,没人愿意多说一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该县县委书记权俊良的电话,权书记称,“不太愿意对外多说什么。”就匆匆挂断电话。

        当记者提出想要找大昌矿业相关负责人电话时,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这些企业做大了,都是和上层领导打交道,我们根本插不上手,也说不上话,更别提电话了。”

        据悉,安徽霍邱县出资6亿元巨款奖励给大昌矿业,主要是奖励给他们即将上马的项目。据当地县委披露的消息:2009年6月10日,大昌矿业董事长吉立昌和霍邱县人民政府县长刘胜签订协议,上马年产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这一项目需要投资20多亿元,建设期18个月,建成后年产值66.7亿元、税收5.89亿元,可解决2500人就业。

        “我们这里基本上是以种田为主,铁矿资源很丰富,没有什么工厂。”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用一句话便概括了当地的经济情况。据了解,国家级贫困县霍邱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探明的铁矿储量16.5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以上,名列全国第五、华东第一。

        这一鲜明的对比让当地的官员要想方设法把资源变成钱。

大昌矿业:得到奖金很开心

        对于6亿元的奖金,大昌矿业也很开心,但是他们把记者的种种疑问推给了当地政府。

        “开心是很开心的。”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众多问题,大昌矿业一副总不予回应,只是在谈到得到6亿元奖金心情的时候,给予了这样的答复。对于其他的问题,其以“有县委宣传部负责回答和接待,你们去找他们吧。”

        据大昌矿业一位负责人透露,年产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的工作指挥部已经进驻,而工厂部分尚未完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来到大昌矿业集团,在其左侧,“大昌集团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建设指挥部”已经挂牌,指挥部大楼楼体已经建成。项目指挥部的建设颇具特色,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楼大多以住宅性质的楼体建成,且这些楼盘的建筑风格的豪华在霍邱县城并不多见,这样的楼有近10栋,每栋都是5层。

        旁边黄色墙体的楼宇则被工人指认为指挥部的办公大楼,该楼的气派超过了毗邻的大昌矿业的办公楼。

        在大昌矿业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对面,该项目正破土动工,但是场面似乎没那么热闹,在下午4点左右,工人寥寥,只有一台挖掘机在工地上。

        离大昌矿业办公楼200米处的辉煌金属化球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停工多时,该公司系安徽大昌矿业集团的子公司,负责矿产的筛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公司的墙上看到的一张公司通知称,“因目前经济形势紧迫,按集团公司批示:我厂于5月1日起对所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在技改期间所有员工于5月1日放假,上班时间另行通知。”据该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该厂尚有部分设备仍然处于停工状态,“因为行情不好”。

        该厂的大门口就堆放着球墨的半成品,该厂的人员介绍,厂房建成以后,集团将自己开始炼钢铁,这样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增强。据了解,大昌矿业即将上马的这个巨型项目,预计建成后年产值66.7亿元、税收5.8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大昌矿业系以铁矿开发及其深加工为主业的联合企业。公司是进入霍邱县矿区开采铁矿的第一家企业,获得了吴集铁矿南段的矿业权。吴集铁矿南段总储量2.3亿吨,矿山建设规模为年350万吨采选能力。每年可生产优质铁精粉100万吨,超级铁精粉20万吨,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销售收入10亿元,税2亿元。

质疑:对其他民企不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霍邱采访中发现,对于6亿元的奖金,当地的老百姓还有很多疑问,有当地百姓称,“霍邱县委县政府领导霍邱建设了30年,到现在县城却只有2条像样的水泥路,为什么不能用这些钱来修路?”

        当地的企业更为不平,“用财政收入巨额奖励个别民企,一方面是对财政的挥霍,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民企市场竞争的不公!”

        当地百姓对大昌矿业的实力也有质疑,称“它的实力能够支撑20亿元的投资么,还是最后‘绑架’了政府?”对于6亿元奖金背后的疑问和真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继续跟踪调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