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券周刊封面文章:《科技接力》

2009-07-18 02:15:27

内外因素都已经具备,且看科技股能否在“熊市孤岛”攻坚战中大显身手。

每经记者  李伟

        在多头大军不断将制高点的旗帜插向更高处的过程中,前进的步伐却越发迟疑起来。

        这也难怪。从上证综指的日线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去年“4·24”跳高开盘,留下一个向上的“印花税缺口”,6月10日又戏剧性地跳空向下,留下一个向下的“准备金缺口”。这两个反向缺口的位置,恰好都在3200点~3300点附近,进而在这两个缺口之间,构筑了一个典型的“熊市孤岛”。

        目前,多方正在向这个“熊市孤岛”发起进攻。但毕竟这个孤岛已经存在了一年多,近乎于固若金汤,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指数在此雄关之下的战战兢兢了。

        本周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进一步论证了经济复苏的可靠性。这从盘面清楚地看出来:再次获得信心的汹涌资金流,携经济复苏之威,骁勇征战在市场的各个板块之间。丰富的资金,甚至不允许盘面有太深幅度的回调,偶尔出现的下探“深坑”,也能立即被资金洪流填平。因此,在没有看到货币政策真正发生变化的端倪之前,就算市场本身想深度回调,恐怕都很难!

        现在的投资者不再过分担心指数了,而是瞪大眼睛、抠破脑壳地想,下一个可能获利的板块在哪里,是什么?自本轮大反弹以来,地产、有色、资源、能源、金融等,轮番担当攻坚的主力部队,那么,在向“熊市孤岛”发起的攻坚战役中,多方还有什么预备队没有派上战场?

        本周端倪初现。

        纳斯达克市场在这一周率先引领美股反弹。连续一周的剽悍上涨后,纳指先于所有海外成熟市场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以半导体、电脑、软件开发等公司为主的股票,大幅上扬。其中,以半导体行业最为突出。而在海外股市科技股大肆表演了几个月后,本周A股市场的科技股也已经在蠢蠢欲动了。科大讯飞本周逼空式暴涨了40%以上,已经成为报晓的金鸡。

        联想到10年前的  “5·19”行情,就是海外网络科技股暴涨半年后,在沪深两市终于掀起了长达一年的网络科技股的狂飙,那么历史会否重现?再来看本轮反弹,几乎所有的板块都已经轮番出击,惟独科技股一直默默地站在台后。而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很多科技类行业复苏态势明显,国家致力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必然会让科技类行业受益。

        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创业板的脚步越来越近。可以肯定的是,创业板将是中小型科技公司的主战场,也是科技股的集中地,创业板推出之前,身处两市主板的科技股老大哥们会不会红脸迎新?

        内外因素都已经具备,且看科技股能否在“熊市孤岛”攻坚战中大显身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