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济向好政策不变A股仍有中期动力

2009-07-18 02:15:23

每经记者  姜艳艳  马超彦

        为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在扩内需、促消费的宏观政策带动下,我国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良好局面,实践已经证明“双政策”是行之有效的,将坚定不移地实行下去。但人们同时注意到,在“双政策”实行的过程中,也凸显一些难点,面临一些挑战。

        从已经公布的一些6月份数据来看,经济复苏格局正在逐步确立。向好的经济数据进一步稳固了投资者的信心,也成为短期A股市场走强的推动力。种种迹象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见底回升,但回升基础仍不牢固,下半年仍须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基调下,A股也有望继续维持震荡向上的格局。  

【复苏之象】

宏观数据显示“超预期回暖”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在历经危机影响最深的一季度和投资拉动见效的二季度后,上半年GDP总体增长了7.1%,二季度GDP增长7.9%。

        毫无疑问,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短期内成效显著。按照中金公司的计算,上半年政府刺激在GDP中的贡献约6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刺激政策,上半年的经济情况不可想象,这同时否定了不少分析人士的观点——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或者是货币、财政政策转向的时候。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是首要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近期央行也多次表示,继续推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动摇。

        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双政策”的“坚定不动摇”将会继续推动经济发展,并将对股市产生推动作用。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二季度GDP大幅回升,环比增速创1994年以来最高,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因此他也调高了对全年GDP的预期——预计三季度有望超过9%,四季度有望超过10%,全年增速8.1%~8.5%。

        不过,从GDP构成看,上半年消费拉动3.8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6.2个百分点,出口则下拉2.9个百分点,大有投资独力支撑的意味。另外,6月份通缩急速恶化——CPI同比下跌1.7%,PPI同比下降7.8%,均远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依然相当脆弱。

        上半年消费依然稳健,不过这部分数据中包含了政府、企业消费以及国家4万亿投资带来的相关支出;此外,由于主要发达国家刺激措施成效初显,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开始出现企稳迹象;新开工项目加速、发电量首次实现正增长、PMI持续攀升等都显示出经济反弹的良好势头。

        但鲁政委比较担忧的是下半年的消费和出口情况,由于6月份当月零售已由5月的15.2%下滑至15%,因此“除非未来继续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否则下半年继续稳定消费的压力很大。”出口数据目前还只有初步改善迹象,下半年情况仍旧不容乐观。

房地产或成经济复苏关键力量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处于V型右侧的快速恢复过程中,其回升态势快于他在3个月前的预期。

        未来几个季度,高善文预期经济反弹和恢复的势头将得以延续,不过财政刺激的影响会逐步递减,并且让位于房地产投资的全面回升和出口逐步恢复增长的支持作用。可喜的是,私人部门消费似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

        高善文认为目前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许多行业,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相对较低,显示了持续的去产能化压力。这进一步增强了经济恢复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性,也凸显了经济在中期内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来实现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高善文指出,美国和日本经济泡沫化的主要宏观经济条件,“在目前的中国大体都存在”:私人部门消费意愿下降、储蓄率上升;出口在2009年罕见的下滑,使产能过剩压力突出地表现出来,并可能使得通货膨胀率在较长的时期内维持在低位;而在货币政策层面上,已经看到了相当大的政策放松;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在最近数月交易量放大的基础上,房价止跌回升,并且在部分城市开始逼近或超过前期的高点等。

        对此,高善文指出,“这些事实的存在可能暗示着这样的趋势,即在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带动下,中国经济将全面回暖,这一过程也许正在导致以房地产泡沫兴起为标志的经济泡沫化。”

        因此,确定流动性弱化的趋势在何时出现临界点非常重要。

【市场隐忧】

估值达合理上限结构性泡沫隐现

    由于上半年的信贷投放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央行也正在通过公开的市场操作来回笼资金,这使得信贷投放的可持续性存在着一定的变数。不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他的团队倾向于央行的操作属于适度宽松大背景下的微调,不意味着流动性正在发生转折。“尽管流动性的宽松状态已经进入持续弱化的趋势之中,但全面的转折短期内应该不会发生,目前似乎也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系统证据。”

        在过去的半年多的时间里,在流动性的驱动下,加上政策刺激和基本面逐步回暖的支持,A股市场交出了一份大幅度上涨的成绩单,但是从估值的角度看,高善文指出,目前市场在结构层面上可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市场的平均估值或已到了合理区间的上限,其对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在明显下降。

        考虑到流动性和经济回暖两方面的因素,尽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结构性泡沫值得警惕,高善文表示,市场中期向上的动力仍然存在。

【另类视点】

谢国忠:股市楼市无法促进大复苏

        谢国忠说:“目前很多数据都是为了配合炒股炒房地产,一些部门对待经济问题就像‘老中医’一样,老中医说话怎么说都对,因为都是利用病人的心理作用,有一些精英也会利用这样的方法来对待老百姓——‘讲故事’告诉大家经济复苏了,房子股票都涨了,大家一起高兴了、爽了,但不考虑能不能持久。”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周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对于一味只看统计数据而忽视实际经济发展情况的现象表示了批评。

        谢国忠表示,依靠拉动股市和楼市没有办法真正促进经济发展,只会让中国经济走向虚拟化。事实上,在本周A股市值跃升世界第二大股市时,就有不少学者对于通过股市上涨进而刺激消费和投资的方式表示了怀疑。

        最近中国不少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开始超过美国房价,美国财长盖特纳原本的居所,一栋位于旧金山市黄金地段的500平方米左右的楼房,卖价75万美元,却从他当上财长开始到现在还没有出售掉,而人民币500万元左右的别墅到处有。这种情况不会持续,谢国忠表示,上半年楼市吸纳了不少市场刚性需求,很有可能在今年9~10月份见顶回落。

        “但要注意这个回落不是崩盘,而是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会慢慢下滑没有人买。”谢国忠表示,股市下半年也可能再被炒作一波,“但是近期IPO已经重启了,如果政府想要压抑泡沫,可以把中移动、农业银行发出来。”

        对于市场期盼全球性的二次刺激政策,谢国忠坚持认为不可能出现。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本身赤字巨大。“美国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已经花了1万亿美元,一般刺激政策多是下半年出台,所以今年下半年还会加大规模,2009年全年有望是2万亿美元,它的GDP才是1.5万亿美元,全年如果花了3.5万亿美元,不可能再搞什么二次刺激。”

        “日本、欧洲对于再刺激也没兴趣。中国也不会有再度刺激,主要是因为这次上马的公路、地铁项目都有生产周期,不能马上就开动下一个。”谢国忠表示。

        谢国忠认为,未来经济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全面通胀到来,全世界步入滞涨状态;另一种是美元反弹出现,中国因为经济复苏无望而通胀高启,付出巨大代价。

        他提醒政府一定要注意的是,10年前的东南亚危机是公司债导致,现在的危机是西方国家的家庭债导致,未来面临的问题可能是各国政府发放的政府债,美国、日本甚至中国都有可能面临这样的问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