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压力渐渐沉重谨慎为主

2009-07-18 02:15:2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五震荡后小涨,沪综指涨0.19%报3189.74点,深综指涨0.74%报1084.39点,成交量缩小。铝业股几乎全线涨停,钢铁股走势上佳,煤炭股争先恐后。另外,刚刚上市的家润多早盘一度冲至42元,这使事前为其估价的各券商及咨询公司  “颜面无存”,这些公司一般估价位于二十几元,低的仅为十几元,也即“破发”,预测得最高的一家也只预测到30元。

        从最近发行和上市的三个新股来看,基本上属于一步到位,一级市场将“油水”几乎揩光,二级市场只能在很小空间内折腾差价,连清汤也喝不到。投资者中签此类新股,既然开盘价很离谱,那么多数情况下应考虑抛货,如果耐心奇好,那么可观察最初五分钟走势,若换手达30%以上或可再看一看,这种高换手有点异常,预示有主力运作。

        铝业股走势与内盘期货背离,昨沪铜微跌、沪铝、沪锌虽然上涨,但幅度极有限。当然,股票走势未必等同期货,因市场预期铝业类公司未来盈利机会增加。笔者认为,铝这一金属有可能藏有玄机,因该品种产能非常大,一旦涨价并使铝类股有盈利机会,供给就可能对价格构成极大压制,所以基本可以说铝或铝类股是“最难上涨”的品种,所以这就可能存在些“指标意义”。从技术分析角度讲,最难涨的股票上涨并不完全是好事,这意味着其他股票太高,难以吸引买盘,饥渴难耐的资金不约而同“将就”去买涨幅偏小的股票,即使他们也明白“股不涨自然会有不涨的原因”。

        美股本周大幅反弹,表面上是利好,但实际不然。投资者不妨去看近一年来中美股市对比图,真正同步情况并不多。主要是因为美国股市的涨跌和经济更密切相关,经济指标好时易涨,反之易跌,而我们从某种程度上讲就复杂得多,并不能“时时”反映宏观经济。

        本周我国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保八”基本不成问题,那么股市的问题也就来了,最大的问题是追加经济刺激计划已基本不能预期,而已实施的刺激计划是否步子迈得过大也可能重新审视。

        国债市场已将这种隐忧完全反映出来,上交所的国债指数昨再跌,迄今为八连阴。这其中有大盘新股发行因素,也因为市场对宏观紧缩预期  “小有提高”。从1999年刺激经济经验来看,当产能继续提升时,如果外需并不能及时提振,未来隐患、尤其是商业银行方面的隐患绝不可小视。

        后市方面,沪综指已非常接近笔者前期所说的3250点关卡,再加上去年3300点一带的缺口关卡,加上大盘股发行且贷款失速所带来担忧,股指所承受压力极大,虽然股指短线或还有些上涨惯性。操作上,投资者应有所收敛,谨慎为主。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