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大板块 或点燃科技股“激情”

2009-07-18 02:14:21

随着美股“科技风”的吹动,加上政策利好频出以及行业复苏信号的出现,半导体股作为电子行业的 “先头部队”也最有可能成为科技股行情的“急先锋”,对相关个股可以适当关注。

每经记者  崔丹

        软件股作为科技股中的当家花旦,尤其值得重点关注。券商研究人士认为,由于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信息化工业化融合进程的加快,软件股具有攻守兼备的特点,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行业信息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虽然受到经济危机影响,但软件行业依旧保持了快速增长,2008年产业收入增速为23.5%,增速远高于电子信息产业和宏观经济增速。

        国家的政策扶持是软件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以来,软件行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其中,“核高基”重大专项以及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软件行业都是重点扶持的产业。不仅如此,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中,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始终强调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强调信息技术应用。

        二级市场上,软件股也受到了资金的重点关注,个股走势不乏亮点。科大讯飞仅六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64.01%!

        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两化融合持续推动,使得软件服务行业的稳定增长特性增强,成为防御性配置的优选板块。申银万国认为,软件服务行业的投资价值在于稳定增长。

        他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行业信息化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是新的行业契机,比如智能电网方面的总投资将不低于2000亿,并且政策力度与实际投资额仍有超预期的可能,对软件的需求将大幅增长;二是投资拉动的机会,受4万亿投资拉动,交通、社保、教育等领域的信息化投入将大幅增加;三是内生性持续增长,电信与金融行业是行业信息化需求量最为旺盛、持久的领域之一,集中了国内外众多的优秀信息化提供商。

        以政策支持与两化融合为主线,申银万国看好三类上市公司,分别是业务涉及多个行业领域信息化的东软集团、东华软件;单一行业信息化的青岛软控、石基信息以及远光软件;符合产用结合、受益于国产软件替代趋势的通用型软件厂商,比如用友软件、科大讯飞等。

电子元件板块  上游需求大增  行业回暖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本周以来,电子信息板块涨幅近6%,远远超过上证指数2.14%的涨幅。业内人士指出,海外市场科技股飙涨和电子元器件业绩存在回暖预期,是电子信息板块近期受到市场的关注的主要原因。

        与海外情况类似,国内的电子元器件盈利也明显恢复。申银万国研究员余斌指出,下半年电子元器件行业真正的景气上升有赖于外部需求的回稳,而核心驱动变量是全球消费信心,一旦主要经济体的失业率稳定下来,电子消费需求将开始恢复,行业将真正进入复苏轨道。

        国元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就国内而言,已经看到了局部复苏的迹象。电信投资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3G用户发展,将会拉动上游包括半导体、PCB、CCL等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家电下乡”政策的拉动,以及以液晶为主导的平板电视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对上游电子元器件形成拉动。

        东方证券赵晓光认为,对电子元器件的投资可把四条主要线索。其一,注重仍具备成长周期的厂商。如歌尔声学、中航光电、远望谷等。其二,采取大客户战略、具备抗周期属性的公司值得期待,比如中航光电、大立科技、广电运通等。其三、关注具备议价能力,能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而提价的公司,比如横店东磁、宁波韵升。其四、关注新能源相关投资主题,比如综艺股份、宁波韵升、横店东磁等,他们在新能源领域的业务都有一定的开拓。

        余斌表示,近期市场非常关注业绩优良的中小盘电子元器件公司,尤其是远望谷和歌尔声学近期有相对良好的市场表现。而广州国光有望补涨,所以更值得关注。东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应该选择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明确的龙头公司,比如顺洛电子等。

半导体板块  身居产业前沿  或成行情“急先锋”

每经实习记者  谢沵涵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2009年1月1日以来上涨超过18%。而资料显示,迄今为止,近180只硅谷科技股平均涨幅约为38%。半导体公司CypressSemiconductor股价自今年以来翻了一番。

        市  场  研  究  公  司StrategasResearchPartners首席投资策略师特纳特表示,这是好消息,因为半导体行业处于科技行业制造流程的前沿。半导体行业通常应是反映科技行业其他部分以及整体经济的一个领先指标。

        那么,半导体行业作为整个科技股的先觉部分和核心部分,在美股中的优异表现是否会给A股的半导体股带来好运?A股半导体的相关个股近期市场表现又如何?

        业内人士认为,半导体板块处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前端,电子元器件复苏,首先牵动的当然是半导体这根敏感的神经,因此半导体板块将受益于电子产业振兴计划,而且还受益于家电下乡、汽车销售等政策。

        从近期市场来看,A股市场的半导体个股如长电科技等品种却反复活跃,已有形成上升通道的趋势。长电科技的“蠢蠢欲动”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公司7月2号的公告显示,2009年二季度情况有所好转。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股“科技风”的吹动,加上政策利好频出以及行业复苏信号的出现,半导体股作为电子行业的  “先头部队”也最有可能成为科技股行情的“急先锋”,对相关个股可以适当关注。

通讯板块

3G投资剧增  三大子行业受益明显

每经记者  李智

        随着3G时代的到来,通讯行业在科技股中的地位变得愈发重要。当前,国外通讯企业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减缓了发展,中国通讯企业将趁机拓展海外业务,加之国内电信投资明确增长,通讯行业业绩成长已经较为确定。一旦科技股行情爆发,通讯板块也将受到资金的青睐。

3G投资推动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3G服务启动和运营商重组,将推动通信建设迎来新一轮高潮。在今年,我国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有望创历史新高,而在随后的2010和2011年,绝对规模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通信设备行业景气有望维持3年。

        根据三大运营商宣布的2009年3G计划,中国移动将覆盖238个城市,中国联通将覆盖284个城市,中国电信将覆盖340多个城市。

        截至5月17日,中国移动已开通38个城市,中国联通已开通55个城市,中国电信已开通122个城市的3G计划,为了完成全年3G建设计划,未来电信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加速,今明两年投资规模有望达到3200亿元和2800亿元。

        齐鲁证券分析师张寒之指出,国内3G投资的竞赛很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继续展开,这除了给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7.08元)等运营商带来了发展机遇,也为我国的通讯设备制造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份额。

关注3个子行业

        今年下半年,国内电信投资明确增长,加之海外市场存在机遇,通讯行业业绩成长已经较为确定,估值优势已经显现。

        齐鲁证券张寒之则进一步指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中,投资者可以关注通讯运营、设备制造以及光通讯三个子行业。

        通讯运营方面,预计未来2年行业景气将大幅提升,全业务运营商中国联通的盈利预期存在较大的上调空间,值得关注。

        设备制造业方面,运营商重组和3G服务启动,推动通信建设迎来新一轮高潮,中兴通信以及配套器件生产商武汉凡谷受益明显。

        而在光通讯业务方面,随着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3G无线业务的逐步开展,预计2010年后FTTX(接入网络光纤化)将进入建设高峰,值得关注的个股有烽火通信和中天科技。

        此外,随着3G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及增值业务也会有新的机遇,从事该项业务的北纬通信也有望受益。

 资料链接

3G简介

        3G也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指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3G服务能够同时传送声音(通话)及数据信息(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等),代表特征是提供高速数据业务,科技含量大大提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