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机构3000点上遍地开花 投资者跟?不跟?

2009-07-18 02:14:16

在大盘攻坚3200点的过程中,机构非但不惧3000点之上的高位,反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遍地开花”,意欲何为?这对市场投资有何参考意义?投资者是否可以跟进?该如何跟进?

每经记者  宋元东

        本周,机构专用席位频频亮相交易所龙虎榜。神马实业、新兴铸管、焦作万方……这些近日被机构大举买入的上榜个股,几乎无一例外地在短期内出现连续、快速的拉升行情。

        在大盘攻坚3200点的过程中,机构非但不惧3000点之上的高位,反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遍地开花”,意欲何为?这对市场投资有何参考意义?投资者是否可以跟进?该如何跟进?为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试图解开谜底,为你提供参考。  

现象

机构现身19只个股异动

  本周机构出现在买入榜的次数明显增加,而且对比卖出量和卖出席位数量,机构买入量和买入席位占据绝对优势。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本周龙虎榜上,机构专用席位现身的19只异动个股中,机构在16只个股上榜席位中净买入,只有3只是净卖出。

        周一,机构现身英力特、长城开发、远望谷三只个股。其中,英力特、长城开发、远望谷分别有4个、3个和1个机构专用席位登上买入榜,而卖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为1个、2个和1个。从三只个股机构上榜的成交金额来看,买入金额为1.43亿,而卖出金额仅0.22亿元。

        周二,内蒙华电、广济药业、神马实业、大连金牛(7月15日起变更为“中南建设”)、国元证券等五只个股继续呈机构净买入状态。其中,内蒙华电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累计买入超过7000万元,卖出席位只有1个,仅卖出1326万;神马实业前5个买入席位中,机构占据4席,累计买入超过8400万元;大连金牛、国元证券等只有机构买入,而无机构卖出。

        周三,长春高新因中期业绩大幅预增,*ST上航、ST东航因宣布重组,机构获利出局外,机构大肆加仓云南铜业、新兴铸管、神火股份、中南建设;周四,机构加仓天兴仪表、焦作万方,其中焦作万方前五大入席位全部为机构占据,累计买入近3.4亿;而在周五,机构继续加仓南山铝业、兖州煤业、云铝股份。

        记者统计发现,这些个股中,凡是出现机构净买入的,几乎都会出现一波快速拉升。*ST上航、ST东航等少数个股因利好兑现,机构抛售套现。

特点拉升建仓  冷门股“乌鸡”变“凤凰”

        这些被机构加仓的个股几乎都在短期内快速拉升,机构的青睐使得一只只前期冷门股突然之间纷纷“乌鸡”变“凤凰”。其中,英力特连续两个涨停后,继续向上攀升,短期涨幅超过30%;新兴铸管本周连续四根阳线,涨幅达35%;神马实业连续四个涨停后,本周涨幅一度超过50%。

        在机构猛拉,股票猛涨的同时,市场传闻不断,疑问也不少。“英力特大股东重组有进展了?”“神马实业业绩要巨变了吗?”……随着机构的出手,异动股频频出现,但上市公司随即又站出来发布澄清公告,神马实业就公告称,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一向标榜价值投资的机构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都是流动性惹的“祸”!机构钱多,市场流动性充裕,这是在市场做多暂时无忧的情况下,机构过度乐观的表现。机构加仓这些个股可能是提前布局,中长期看好,也可能是吸引跟风盘的短期炒作行为。具体来看,机构目前加仓的这些个股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首先,从行业来看,这些异动股所处行业较分散,不具有协同效应,机构加仓的这些个股涉及化工、电力、钢铁、有色、零部件制造、医药等诸多行业。其次,从个股来说,这些个股存在盈利改善或重组预期,如神马实业生产的己二酸价格从7000元/吨上涨到目前的1.2万元/吨,公司预期二季度有望扭亏为盈;英力特大股东英力特集团与国电电力重组完成后,希望拓展上下游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内蒙华电早在今年4月就已推出资产置换预案。

        最后,从技术形态来看,这些个股多是前期冷门股,在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盘整后突然发力,如云南铜业,该股在发力上涨之前,盘整了3个多月;而神马实业在连续4个涨停之前,股价在6元上下横盘整理了5个月之多;类似的个股还有焦作万方、新兴铸管等。

策略机构资金或是提前布局

    “这些正是机构放手做多的信号,我认为,跟随机构乐观的步伐,目前的市场环境具有参与的价值!”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向记者表示,在目前经济渐渐好转的情况下,机构频繁加仓正是乐观情绪的释放,市场活跃度得以进一步增强,本次异动个股分散于各个行业当中,正是市场活跃度的集中体现。

        投资者是否应跟风机构参与的个股?他认为,这些机构拉升的个股可能是看好公司长期基本面,也可能是流动性充裕下的短期市场行为,投资者是否参与要根据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而定。机构参与的个股发生异动后很可能吸引大量资金跟风参与,短期继续推升的可能依然存在,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可短线参与,但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则不建议参与。

        “根据以往经验,机构买入意愿强烈的个股,后市往往有10%~15%的涨幅!”国金证券财富中心投资经理蔡翔认为,如果龙虎榜中买入席位全部为机构席位,证明机构买入意愿强烈,个股短期爆发力极强,后市往往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短期参与风险不大。

        对于机构的出手,蔡翔认为这可能是主力资金出于提前布局的考虑,先于市场发掘一些基本面可能率先出现拐点的行业和个股,进行阶段性建仓,将来待公司基本面利好兑现之时,或许正是机构出货的良机。

        他同时认为,即便我们现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机构大举买入的个股往往意味着将来会有  “故事”发生,投资者既可适当短线跟风炒作,也可长期跟踪公司基本面变化,逢低适当买入。不过短线参与者不宜贪多,应见好就收。如果短期炒作过度,不排除机构提前实现盈利目标而出局。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机构参与的异动个股特点,投资者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个股予以提前布局。首先,公司所在行业目前是冷门,如软件、农业等;其次,在行业中关注度不高、基本面很一般、长期处于亏损边缘,但仍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公司,此类个股往往具有资产重组预期,如内蒙华电;另外,在市场繁荣期传过重组“绯闻”或国家鼓励重组的行业和公司,如重庆百货、江淮汽车;最后,流通盘在5~10亿股,适合机构建仓并运作的个股。

部分机构增仓重点个股

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6.80元)

        由于二季度汽车销售形式良好,江淮汽车日前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由预降5成以上修正为预降5成以内。

        目前,公司业务正由单一的“商用车”向“商用车+乘用车”转型,目前已初获成功,随着公司计划中的多款轿车的推出,公司轿车业务预计很快会扭亏为盈。

        不仅如此,今年5月,安徽省政府推出《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推奇瑞、江淮、华菱、昌河、全柴等汽车企业按市场原则在省内进行联合重组,由于奇瑞、江淮业务互补性强,业内普遍预期二者重组可能性最大。

兖州煤业(600188,收盘价18.21元)

        周五,机构强势买入助推公司股价涨停。此前,公司股价已盘整了3个月,机构介入后短期有望进一步上行。

        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境内外三地上市的煤炭公司,在国内煤炭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除了本部以外,公司在其他省份甚至国外也都圈占了不少资源。现货销售占比达85%使公司最能受益于国内煤价的转强。

        业内此前已将今、明两年的国内基准现货煤价的预测值进行上调。另外,作为兖矿集团唯一的上市公司,公司还是集团资本运作的平台,因而还具备整体上市的预期。

重庆百货(600729,收盘价23.12元)

        公司业绩稳健。去年公司超市业务营业收入增速达到30%,今年公司超市的新增网点拓展计划与去年相似,预计将保持较高的增速。预计未来大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控股的新世纪百货资产将注入。

        公司一季报披露称,新世纪百货合资改制已完成,重庆商社集团和新世纪百货正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业内人士判断,新世纪百货注入一事已基本确定,重组可能随时向前推进。另外,技术上看,公司股价在23元上下震荡已整整2个多月,随着大盘向上推进,公司股价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东软集团(600718,收盘价19.50元)

        公司包括软件外包和行业解决方案两类核心业务,另有规模稍小的医疗设备。去年,公司软件外包业务收入为12.4亿元,贡献了大部分利润,而超过85%的软件外包业务来自于日本。

        近期,日本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对于公司具有重要意义。过去公司业务发展重心在软件外包,但今年公司将业绩增长的重心放在行业解决方案上,现在重心转回,公司仍存在较大的开发潜力。业内判断,虽然公司今年达到整体上市的业绩承诺问题不大,但公司重组预期依然存在。此前虽然收购大连华信失败,但公司曾表示将继续搜寻并购目标。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