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升势暂难改变 波段操作为宜

2009-07-17 02:20:4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昨日公布的经济指标较“旺”,股指一开始还像模像样地上涨,沪综指最高达3221点,不料最后50分钟跳水,股指迅速跌去1.4%左右,最后略微翘尾收于3183.74点,小跌4.81点。深综指收跌0.14%报1076.38点。

        笔者分析,股指跳水和昨日公布的经济指标以及下周有大盘股发行相关。

        数据显示,我国二季度GDP增7.9%,好于预期,其他数据也显示经济趋旺,只是物价偏低。金融危机是去年四季度才普遍受重视,资源品也是那时才大幅跳水,由于我国惯常公布同比数据,所以即使未来指标趋平,四季度的同比数据也可能更好。

        昨日多数板块下跌,但银行股表现较强,有色金属依然强势。内盘有色金属期货冲高回落,收盘时小涨,经济指标及创纪录的货币供给为有色金属提供强力支撑,虽然产量和库存极大。从通胀逻辑来看,首当其冲的是投资品,然后当投资品价位奇高且再也无法吸引资金时,通胀压力即向其他品种扩散,最早上涨应是资源品,然后是消费品。换言之,股市、楼市、收藏品等先升,然后是PPI升,最后是CPI升。

        6月PPI降7.8%,低于预期的降7.4%;6月CPI降1.7%,低于预期的降1.3%。关于CPI,投资者应注意其失真之处。去年国际粮价一度大涨,记得当时越南、泰国等地大米狂涨,其他粮食类也大涨。既然我国经济指标使用同比数据,而今年夏粮又丰收,所以年内余下时间恐CPI仍将被食品价格扭曲,更何况还有流感及猪肉价格下滑因素。如果CPI被有意或无意扭曲的话,那么宏观面还不会收紧,这对股市有利。

        当前股市不利因素有二:一是对宏观面“外松内紧”的担忧,二是扩容。由于扩容加速会有个时滞,不会立马大幅提速,而宏观面忽然大为收紧的可能性也极低,所以A股继续在高位“梦游”的机会依然较大。

        笔者之所以将当前股指走势说成“梦游”,主要是因为当前股指并非某一超级机构刻意操纵,而是因为流动性实在太旺,大伙只需“轻仓”投入,股指也会“不知不觉”往上飘,完全是种“集体无意识”行为。

        最近有人说股指走势类似前年“5·30”行情,笔者不认可这种说法。应该说市场去年刚经历过惨跌,投资者绝不可能这么快忘了痛楚,股指之所以强势,完全是因为资金实在太多,投资者哪怕只是轻仓去买股票,就足以支撑大盘。

        昨日大盘虽跳水,但未来股指仍可能上涨,直到大盘股扩容一拥而上为止,或直到银行坏账风险从“潜在”变成“迫在眉睫”为止。

        下周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发行后,料大盘股发行将渐渐提速,如此或使股指由单边上涨演变成横盘震荡,未来投资者应更多炒作差价而非捂股,因供给增加后股指的反复会更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