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方攻击缺口受阻 后市还会卷土重来

2009-07-17 02:20:17

值得注意的是,熊市缺口位置依然对市场构成不小的压力,虽然盘中小幅回补缺口,但股指最终报收于缺口下方。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多头展开了对熊市缺口的攻击,不过在部分回补缺口后,遭遇空头顽强阻击而回落。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高开之后,展开震荡整理走势,最终,上证指数小幅回落4.81点,报收于3183.4点;深证成指上涨2.63点,报收于13081.89点。昨日大盘再创反弹天量。

部分回补缺口后回落

        受隔夜美股大幅飙升的刺激,昨日上证指数高开22点,深证成指高开120.58点。去年6月10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97点,在3215.5~3312.72点之间留下了熊市中最大的跳空缺口,股指终于在昨日发起了对熊市大缺口的挑战。昨日盘中,上证指数最高涨至3221.07点,回补缺口5.57点。

        从个股表现来看,银行股走势最强,成为带动股指上攻的主要动力。特别是地方性中小银行走势最为强劲,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涨幅超过5%,其余银行股全线飘红。此外,有色金属板块,钢铁板块等都有不错表现。不过,此前表现较强的医药板块、汽车板块、铁路基建板块等,则出现明显的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熊市缺口位置依然对市场构成不小的压力,虽然盘中小幅回补缺口,但股指最终报收于缺口下方。

缺乏底气  部分机构回避

昨日大盘成交量再放天量,这一点的确有些意味深长。其中,沪市成交2213亿元,深市成交1144亿元,两市共成交3357亿元。

        其实,本周三市场放出的天量,还是不难理解。由于周三四川成渝IPO开始网上交易,因此不排除部分机构兑现筹码参与申购新股。但昨日并无新股申购,且下午2点半之前股指刚刚创出盘中新高,应该说还是走势还相对较强。而此时的突然放量杀跌,究竟意欲何为?

        分析人士认为,放量杀跌虽然跌幅并不大,但与本周三天量的性质明显不同,已表现出部分参与者的畏高情绪。毕竟,经过半年多的持续上涨之后,股指已开始冲击熊市大缺口。而这一缺口究竟对市场有多大的抛压,投资者心理还是没有底的。因此,不排除部分机构选择暂时退避,以探清空方的底牌。

震荡难免但未到悲观时

        昨日的天量调整,似乎让人开始感到有些担忧。在如此敏感的点位,出现这样的走势,是否意味着行情会出现变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熊市缺口位置压力的确存在,而放出天量后,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也在所难免,但悲观的时候并未到来。申银万国分析师冯宇认为,市场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依然具备冲高动力,但需要开始关注政策面发生的悄然变化。经济复苏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从而有力支持了投资者的信心。更令人欣喜的是微观开始跟上宏观的脚步,持续近半年的“宏观热、微观冷”的局面有望进一步改善。

        冯宇指出,虽然近期市场热火朝天,但市场外的投资者却没有大举涌入,这是当下市场与2007年明显的区别之一。从中登公司统计的个人投资者A股的新增开户数来看,目前仅处在06年末左右的水平,与2007年中最疯狂的情况相差甚远。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市场而言一些负面的因素已经开始显现。

        但是短期内市场的乐观情绪会很快消化、甚至忽视当前的负面冲击。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政策效应在股市上的体现,需要经历累积和酝酿的过程,不会在短期内改变业已形成的市场情绪和运行趋势。

机构观点

高盛:A股震荡向上看好内需股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邓体顺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预测,A股将维持向上格局,但不排除短期内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包括在上涨速度上做出一些调整。

        邓体顺表示,相对于其他市场,中国市场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因为在全球大型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经济增长是亮点,”邓体顺预测。在他看来,A股比较特殊,按照乐观估计,A股将来很有希望跑在3200点均衡估值之上。他进一步指出,如果政府保持较为宽松的政策不变,那么大市整体向上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

        不过,邓体顺同时指出由于前期股市涨幅超出预期,市场很有可能需要一阵子来消化,另外政府发出的货币政策微调的信号对市场心理带来的影响,以及正在等待“中考”的企业中期盈利或弱于预期,也可能促使市场做出调整。

        至于具体的行业,邓体顺表示看好“内需”主题相关的行业,因为包括海外投资者在内,市场资金都希望从中国内需的快速增长中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因此纯粹和中国内需相关,不受外需影响的行业相对增长前景较好,比如消费类股票、甚至银行、地产都会表现不错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