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力拓案五大钢企高管被查

2009-07-16 03:21:05

   中国钢铁企业多名高管都因“力拓间谍案”遭调查。据报道,上周首钢一高管因为商业犯罪被逮捕后,来自鞍钢、宝钢、莱钢、济钢的高管都称接受了调查,作为中国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的内容之一。

  报道称,这次调查对象锁定在了中国最大的几家钢铁工厂,至少7名托运人、交易商和经理人受“株连”,而这些人恰恰都是中国钢铁协会具有影响力的成员,每年代表中国与全球的铁矿商们展开洽谈。

  目前,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因为涉嫌境外窃取国家机密,与涉案的三名同事仍关押在拘留中心。

  澳总理敦促中国释放胡士泰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4日表示,将尽全力帮助“力拓间谍案”涉案人员——澳大利亚公民胡士泰获得释放,并称完全不担忧他的干预行为会惹恼中国。

  “如果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我们将把此事提至最高级别,我们关心的是胡先生的个人状况,不是政治。”陆克文说。

  缩编有进口资质企业

  一接近中钢协的人士告诉记者,因力拓事件,中钢协目前的确在重新审核112家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但取消数量要依据力拓事件的延伸调查结果而定。

  据了解,中钢协从2005年开始就对铁矿石进口资质进行缩编。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超过了500家,贸易商占一半以上;截至去年9月,我国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已减少至112家,其中拥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约为40家。

  但针对此次的缩编,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中钢协核心的会员单位有72家,全部都是国有制造企业,其中16家为大型钢企,对于中钢协这样半官方性质的机构,始终代表着这些企业的利益。这次缩编的“大刀“一定会砍向贸易商。

  新闻分析

  “胡士泰不是一般的商业犯罪”

  “根据刑法第111条规定,胡士泰涉嫌触犯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宣东律师14日说。

  “胡士泰不是一般的商业犯罪。”宣东律师表示,胡士泰窃取铁矿石谈判价格底线的行为有两个特点,一是涉及国家利益,二是有国际背景,这两点都明显有别于普通商业犯罪。有钢企人士表示,胡士泰“应该是既有商业犯罪,又窃取了国家机密。”

  胡士泰案目前尚处于刑事侦查阶段,随后才将进入后期的审查、起诉阶段。“要求不判或轻判的可能性不大。”宣东律师表示,胡士泰虽然是澳大利亚籍人士,但我国法律实行属地原则,胡的判决将按照我国刑法的构成要件定罪量刑。

  法律专家告诉记者,我国法律对于外籍人士有驱逐出境的特殊规定,驱逐出境可独立适用,也可以附加适用。对于判处主刑,附加适用驱逐出境的,一般应在主刑执行完毕后,执行驱逐出境。据《每日经济新闻》

  延伸阅读

  铁矿石谈判

  日本为啥没内奸

  力拓间谍门风波,也引起了日本媒体和民间舆论的关注,一位日本朋友在谈到日本铁矿石谈判为什么没有内奸时,对记者做出了如此解释:“力拓不大可能找日本人当‘间谍’吧。为其他国家提供情报有很高的风险,一旦被发现,一辈子在日本都找不到工作了。”

  原因一:日本钢企很团结

  在日本钢铁界,垄断经营特别明显,现有的钢铁四大巨头新日铁、JFEHoldings、神户制铁、住友金属工业,其产量占全日本钢铁产量的四分之三强。高度的垄断保证了日本钢铁企业能够一致对外。为了防止被外国企业收买,新日铁和其他数家钢铁企业还采取互相持有股份的方式进行防御。

  原因二:企业要求员工保密

  铁矿石谈判中没有内奸,也与日本的经济环境和文化有密切关系。很多日本企业在制定就业规则时,都会写明员工具有保守企业秘密的义务,美其名曰“诚实劳动义务”。员工任职期间和退职后都有义务保守企业秘密。有的企业规定,员工退职后,在一定期间内禁止到与本企业有竞争关系的其他企业就职。若违反的话,需要作出赔偿。据《国际先驱导报》
 

(新文化报)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