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储冲破2万亿 二季环比暴增23倍

2009-07-16 02:54:29

通常情况下,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以及海外投资按季支付的利润回报构成了外储新增额的大部分。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实习记者  张玮发自上海、北京

        中国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而在这其中,今年二季度高达23倍的环比增量令人吃惊。

        “2009年资本的流入量是非常真实而巨大的。”有专家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认为国际资本流入可能是国内股市与楼市升温的幕后推手之一。

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据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

        央行称,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同比少增950亿美元,其中二季度增加1780亿美元,6月份增加421亿美元。

        这一数据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仅增加了76亿美元,而二季度的增幅高达23倍多。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与目前经济发展和金融的状况有关系,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走势是目前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这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密切相关。

        昨日,本报曾刊登《7月热钱加速入境  主要流向股市》一文,有关专家指出,继6月份热钱首度实现净流入后,7月境外热钱的流入呈现加速趋势,“目前主要流向股市,其他行业包括房地产行业也有,但不是主要流向。”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结合今年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外汇储备的加速增长,国际游资伴随外储增加而加速入境的可能性相当高,而这很可能便是股市大涨、房价大涨、地王频现的幕后推手之一。

“资本流入真实而巨大”

        在二季度高达1780亿美元的外储增长背后,涌动的热钱已经引起中国经济界的关注。

        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昨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再次上升,其中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再次成为了重要原因。”据渣打预计,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在二季度达到了300亿美元。

        “通常情况下,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以及海外投资按季支付的利润回报构成了外储新增额的大部分。”王志浩表示,“一季度不可解释的外汇流出为560亿美元,但在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不断形成的资产泡沫激励下,二季度热钱又回来了。”

        而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数据也显示出大量的资金流入。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今年4~6月间,都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入,总额预计达675亿美元。”但他同时认为不必过于担心热钱的流入,因为在出口依然虚弱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保持整体稳定。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分析指出,二季度外汇储备的新增部分中,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可以解释其中新增的400亿美元,余下的1380亿人民币则是流入央行新增部分的实际额。考虑到中国金融机构(包括央行在内)购买外汇的整体数额在二季度仅为774亿美元,很有可能商业银行在二季度将大量的外汇兑换成了人民币,从而获得更高的人民币利息收益,并且分享中国更高的资产回报。

        另一方面,陆挺指出,贸易盈余达到了348亿美元,FDI在二季度约为190亿美元,两者总额大约为540亿美元,这相对于外汇储备的新增额来说太小了,两者之间的差距意味着,2009年资本的流入是非常真实和巨大的。

        针对市场上关于热钱流入导致资产泡沫的担忧,李骏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在经济危机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目前我国还是处在经济回暖的初级阶段,良性通胀对经济复苏还是比较有利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