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FDI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

2009-07-16 02:54:24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上半年全国实际吸收外资430亿美元,同比下降17.9%。其中,6月份FDI降幅大幅收窄,同比下降6.8%。而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超过五成。

出口美日份额有所上升

        我国出口在美、日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前5个月同比分别提高4.1和3.6个百分点。对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顺差大幅下降,分别减少34.7%和17.6%。贸易平衡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进出口持续8个月低位运行,6月份出现新的变化,进出口降幅较上月放缓。进口企稳的态势有所显现。其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低于总体水平,服装、箱包、鞋类和家具出口额只有总体降幅的1/3~1/2。

        姚坚表示,进出口总额下降的主要是受到价格因素的影响。6月份出口价格降幅已经扩大到8.4%,进口价格降幅有所收窄,但仍达到15%。

        针对美国拟制定包含  “碳关税”条款的法案,姚坚认为,这是借环境资源问题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坚决反对碳关税。这项政策将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如果碳关税政策出台,将可能引起连锁的贸易报复。

6月FDI降幅大幅收窄

        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30.1亿美元,同比下降17.9%;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419家,合同外资837.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8.4%、25.1%。其中,制造业吸收外资一枝独秀。1~6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0.1%,比实际吸收外资总额低7.8个百分点。

        6月份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6亿美元,同比下降6.8%。而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7.8%。相比5月份,6月份FDI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此外,6月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29家,同比下降3.8%;合同外资270.7亿美元,同比增长7.2%。

        去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实际吸收外资连续9个月下降。不过,6月份较上月降幅收窄超过10个百分点。

        姚坚透露,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目前都在研究促进外资发展政策。这些政策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二是完善区域政策,促进中西部吸收外资;三是进一步完善对外商投资的政府服务和金融服务。

        企业“走出去”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同比下降51.7%。不过姚坚透露,目前有一批大项目正在协商推进之中,商务部对全年对外投资的总体形势仍然是乐观的。

        姚坚表示,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以获取技术和营销网络为目的并购类境外投资成为新亮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