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液晶面板持续涨价上下游诉求分歧待解

2009-07-16 02:53:45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面板价格半年来的持续上涨正左右着上下游企业不同的表情。

        上周以来,友达、奇美等面板大厂以及创维、TCL等国内整机厂商陆续公布了近期营运报表。面板厂回暖显著,而整机厂销量亦大增,产业链上下游双双收获喜讯。不过,液晶面板涨价仍在继续,这令面板商欢欣鼓舞,预期第三季或将全面扭亏转盈,而国内整机厂商则遭遇巨大利润压力。

发烫的面板价格

        150美元、165美元、168美元、180美元、195美元、210美元……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公布的数据中,自今年2月以来,缺货最为严重的32寸液晶面板均价拉出了一条高高的上行轨迹,数月间飙升已近七成。而另一大主力尺寸42寸面板价格也从3月的310美元跃升至355美元。

        半年来价格持续走高使得面板大厂此前困境大为改观。

        业内评估,奇美电子结算6月营收267亿元,环比增15.3%,大尺寸面板合并出货量更创下单月历史新高,达720万片,比5月增加13.1%,第三季有望当季转亏为盈;友达昨日公布,6月合并营收303.96亿元,环比增加9.6%,累计第二季合并营收824.92亿元,季环比增加62.6%;彩晶6月营收48.3亿元,月增13%,季环比增长高达135.19%。

        营收向好的趋势使得面板大厂信心“爆棚”,业内预计这波涨价风潮至少将持续至10月。友达CEO兼总经理陈来助表示,第二季面板价位仍不合理,第三季面板价格有望再往上走,所有产品线都要回到“合理价位”。

        全球第一大LCD玻璃基板厂商康宁也证实,目前的需求高出了其生产能力,预计第三季度产能趋于紧张。康宁显示科技部中国区总裁李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面板价格需维持目前水平或高于目前水平,才能使面板厂商受利润激励,投入更多精力进行生产。

        专业液晶市调研究机构WitsView分析师张小彪表示,三季度面板价格将持续上扬,成本可望降低、毛利上升,台湾面板厂有很大获利机会。

整机的价格忧虑

        此之蜜糖,彼之毒药。令面板业欢欣鼓舞的面板涨价,让国内的整机厂商深感利润压力。

        在此之前,受惠于家电下乡等政策利好,以及去年液晶面板价格跳水,国内彩电企业最近大半年来曾享受了一段销售增量的美好时光。

        上周四,创维数码发布的2008年财报显示,创维去年营业额同比增加12.5%,净利润同比上涨4%;本周二,TCL集团公布的中报预告也显示,其液晶电视销量今年前6个月销量销售量劲升249%,同比增长93.1%,已超过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70%。

        但如今面板价格一涨再涨,整机企业此前的好日子能否持续将遭考问。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两年来国产品牌纷纷进军上游模组领域,降低了10%~15%的整机成本,但32寸面板价格自年初以来大涨70%,回升至200美元以上,已接近去年水平,而家电下乡中32寸电视2599元的价格却较去年的5000多元相去甚远,这使得产品毛利率将再度跌回不足10%。

        “尤为重要的是,此前借最高限价提高之机而成为家电下乡重点尺寸的32寸面板缺货最为严重”,水清木华液晶分析师周彦武表示,目前生产这一尺寸最为经济的6代线除京东方、彩虹股份投资布局之外,主要液晶大厂都并无增力,“这导致即便大尺寸面板未来货源充足,32寸面板价格仍难及时回归。”

        面对如此压力,国内整机厂商虽有酝酿提价之心,却无人真正迈出这勇敢一步。因为提升价格,几乎就意味着市场份额的损失。

        但周彦武认为,液晶面板的价格虽然仍处上行,但预计后续波动将会收窄。“至今年大概再有3~5美元,至多10美元的上行空间,国内整机厂商应当有能力承受这部分压力。”

        李放也表达了康宁对于控制玻璃基板供应的谨慎态度,“尽管目前市场需求强劲,仍不能肯定目前的势头可以持续到年底。”

面板产线的投资冲动

        一方期许继续涨价,一方因此遭遇成本压力,预期诉求产生分歧的上下游两方,需要产业资源进一步的细化整合来弥合。

        “这期间,面板商还是表现得很投机”,陆刃波表示,产业链上下资源的整合还不够,还缺乏资本纽带的维系。

        毕竟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对于液晶面板这样投资大、追求规模大的产业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DisplaySearch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上调了今年全球液晶电视的出货量,从原来预计的1.2亿台修正至1.27亿台,中国市场从1880万台上调到2360万台。

        实际上,投资的冲动去年就已开始。今年3月,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王勃文在上海公布了本土已建、在建及规划建设中的面板生产项目。除了上广电、京东方、龙腾光电三家现有5代生产线外,国内第4条5代线深超创投已投产。京东方在合肥、彩虹集团正在张家港规划6代线;深圳天马在武汉、上海及成都,京东方在成都,莱宝在深圳规划着4.5代小尺寸寸线。而更高世代上,龙腾、TCL分别规划着7.5代线,京东方更规划着8代线。

        “国内的面板厂多了,也给整机厂家增加了选择机会,”王良海表示,这将有助于改变一直以来由于产业链较长以及面板厂高度集中而带来的产业变化即时能见度不高的现象。

        在进军液晶模组之后,国内的整机厂商也有着继续向上游延伸的冲动。上周,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即向记者透露,创维有意寻找伙伴合资生产液晶面板生产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