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交易一推再推 新浪分众合并三大悬疑待解

2009-07-16 02:53:45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一拖再拖的新浪分众合并案一直消磨着多方的耐心。7月初有消息称,商务部将在本月中旬就公众有关此案的查询作出回复。同时,业界有关新浪迫于现时双方低沉的业绩表现,有心单方面摆脱合并约定的传言也在近期甚嚣尘上。新浪分众合并案的审批究竟进行到何阶段?新浪和分众是否各起异心?合并案是否会成功?多个疑问有待解答。

疑团一

合并案的审批到何阶段?

        据称,新浪分众并购案于去年12月底向商务部递交了申请。6月初,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在一次公开场合透露,这项交易正在接受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如果顺利将在6月底完成。

        6月10日,新浪公布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新浪CEO曹国伟透露,“双方一致同意延长并购最后期限至下个季度末,即9月30日。”曹国伟没有解释为何延期,但他表示,双方的交易仍在正常进行中,尚未得到任何交易通过审批的官方通知。

        6月22日,分众传媒CFO杨德毅表示,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合并案比预期耗时更长。目前合并案仍处于反垄断审查程序中,分众传媒与商务部一直保持沟通。新浪、分众都在尽最大努力使之符合政府规定。

        从上述新浪、分众的公开表态看来,这一交易显然已被商务部受理,且至少进入到初审阶段。但进入7月后,新浪与分众的表态都推翻了以往言论。

        7月2日,江南春在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时却表示,“交易还没有被受理,商务部在跟我们不断地要资料,我们和新浪也在不断补充材料。”文中还透露,接受媒体访问时江南春正在北京拜会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官员,希望该局能够尽快对并购案进行反垄断审查立项。

        另据国内媒体报道,新浪CEO曹国伟直到昨日仍在就合并案作答,他表示商务部仍未立案,不存在已否决该并购案。

        长期研究公司并购的高级律师杨春宝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不允许合并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有关国家安全问题,二是有关市场集中问题,即反垄断调查。对于新浪分众并购案,他表示“看不懂进程状态,双方表述模棱两可,无法判断”。

        目前,商务部方面也以查询人非当事双方为由,拒绝透露交易案进程。

疑问二

收购分众还是不是一个好买卖?

        2008年12月22日,新浪和分众传媒宣布,新浪将合并分众旗下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包括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业务相关的资产,交易金额达13.74亿美元。

        消息宣布当晚,人们惊呼一个大型广告媒体公司就要诞生了。但在叫好声下,质疑声也不断。

        据悉,在合并消息宣布之前,已有部分高管对合并表示抗议,甚至在董事会上投了弃权票。随后,分众框架系的干将也陆续离开。资本市场也对此交易案投出了不信任票。消息宣布当日,新浪和分众股价跌幅均超16%。截至7月14日,分众传媒的收盘价为7.73美元,相较前一年中最高33.82美元大幅缩水。

        事到如今,收购分众还是不是一个好买卖?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表示依然看好新浪收购分众,主要是因为双方的客户资源非常相近,便于整合,发展空间更大。甘剑平认为,无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长期来说,合并成功能够给双方股东带来利益。

        易观国际的总裁于扬则认为,江南春把楼宇广告甩手卖给新浪是个聪明买卖。于扬表示,楼宇广告模式本身存在发展局限性。“首先,楼宇广告的屏幕受到地点和楼宇数量的限制;第二,由于楼宇和物业都不是公司的,议价能力较差。”

        IT观察人士西丁坡也赞同这一观点,“江南春对于户外视频业务已经越来越没有信心,至少是没有信心再独立运营。收购分众,与新浪CEO曹国伟强化品牌客户的核心目的是一致的,但现在新浪收购分众是否能达到当时的预期,可能有点玄。”

疑问三

合并是否会继续?

        从去年底新浪宣布收购分众的第一只鞋子落下半年后,人们关注的已经不止是另一只鞋子“何时落下”的问题,而是“会不会落下”的问题。

        近日有传言称,新浪内部早已对收购不满,并不希望合并成功。一位新浪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得知分众的户外等要进来新浪后,员工私下都很担心未来的安排,尤其在广告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压力下。

        有投行分析师和业界人士指出,分众并不是一家媒体公司,合作也就是所谓  “跨媒体”,并购恐难产生协同效应。

        在内外的一片质疑声中,曹国伟面临巨大压力,7月7日,他在出席互联网协会举办的“寻找互联网力量与信心”活动时,对业界关注的新浪分众合并案避而不谈,以“现在谈这个事情不合适”为由拒绝采访。交易进程由此更扑朔迷离。

        律师杨春宝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如果在新浪、分众提交完备文件后,合并案仍受阻,很大可能是商务部在对反垄断的判断上出现分歧。如果不是商务部的原因,在进入审批程序后,新浪、分众若对进行交易产生异议,双方协商同意后,也可以申请终止合并案。

        事实上,曹国伟在6月10日电话会议上答分析师问时,回答似乎已暗露玄机,“如果到时候(9月30日)仍未能完成交易,双方将不得不再次坐到一起重新商谈,或者再次延长交易限期。届时,双方中任何一方均有权停止此交易。”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合并成功当然最好,由于是换股形式,届时合并对分众的好处应该大过新浪。若合并不成,对分众的打击又要大过新浪。届时,新浪摆脱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几乎可以全身而退,而分众却要回收一块被送出门的业务,重新整合被打乱的团队。于扬认为,目前来看合并终止的可能性非常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