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闻刺激 铁矿石概念股飙涨

2009-07-16 02:53:25

每经记者  张奇

        昨日,市场疯传国内几家主要大型钢企已接受力拓集团铁矿石33%的降幅。业内人士认为,这个降幅低于市场的预期,此前中钢协提出降40%。受消息刺激,昨国内铁矿石概念个股飙涨。广东明珠(600382,收盘价8.16元)、创兴置业(600193,收盘价12.44元)和方大炭素(600516,收盘价9.87元)都封于涨停板,铁矿石自给率较高的钢铁个股涨幅也居前。

概念股异军突起

        昨日传闻出来后,参股以及控股铁矿石资源的个股便极度活跃,首先是创兴置业早盘高开高走,上午便封于涨停,该公司近期已全资拥有神龙矿业股权,神龙矿业有限公司老龙塘铁矿具有300万吨/年采选工程项目。

        另外是参股广东大顶矿业达19.9%的广东明珠,昨日午盘明显有资金大举进入,直接将股价推至涨停板,这也是公司股价横盘近4个月后的首个涨停,而主要原因便是其持有大顶矿业的股权,大顶矿业拥有华南第一大铁矿的美誉,目前有储量约6000万吨,该矿是国内罕见的量大质好、易采易选的露天富铁矿区。大顶矿业目前铁矿石年产量200万吨以上。

        方大炭素预计未来两年实现铁精粉销量80和85万吨,将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样受到市场的关注,但前期涨幅过大的金岭矿业和ST沪科昨日则都出现了调整。

两类个股可关注

        中银国际行业分析师许民乐认为,铁矿石价格伴随钢价的反弹,也有了大幅的回升,按照目前的海运费价格,印度矿的价格已超过了长协澳洲即使降价33%以后的价格。

        在国内钢材需求仍旧保持旺盛的情况下,钢价还有上升的空间,如果长协矿降幅不大,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告诉记者,印度矿现在63.5%品味的外盘已经在87美元左右,巴西65%品位矿离岸价是55.5美元,加上运费35美元左右,应该是90美元,而澳洲矿长协降了33%以后的离岸价是60.14美元,加上当前的海运费17美元,达到77美元,与现货价相差幅度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铁矿石概念股仍值得关注,如广东明珠、方大炭素、创兴置业、长力股份等;此外,也可以关注铁矿石自给率较高,且股价仍处低位的钢铁类上市公司,如南钢股份和唐钢股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