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再创新高 短线或有大震荡

2009-07-15 02:59: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两市再次创出新高,收盘沪综指大涨2.1%报3145.16点,深综指涨2.09%报1068.93点,保险股引领股指上涨。

        本周我国将公布包括二季度GDP在内的一大批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为增7.8%,甚至认为有可能回升至增8.0%。GDP指标若不出意外,极可能于本周四公布。市场有可能提前炒作相关个股,但公布后的走势就极难讲。如果数据不是很理想,大盘问题反而不大,因投机资金会对政策保持宽松更加有强烈预期;如果数据超强,股指短线会强些,但持续度反而会不强,因市场会担心一些偏紧政策将因此出台。

        和股市不同,内盘商品期货市场依然不温不火,周二沪铜、沪锌、沪铝两跌一涨,而美元已连续小跌两天,所以有色金属走势令人费解。昨日A股中的有色金属股为弱势品种,涨幅远不及大盘,或许今日会有所补涨。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的国债指数,该指数近期明显走弱,反映货币市场利率走高这一现状,既可能和今日新股发行相关,也可能和央行加紧抑制货币供应相关。总之,当前市场十分矛盾,虽然有关方面重申“宽松”政策,但市场对信贷狂热扩张现象有挥之不去的担忧。

        昨日地产股表现不错,但投资者当前不必追得过紧,该行业扩张已有过度之嫌,隐患较大,因此未来刺激政策重心有向其他行业转向的可能。昨日,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发布,这极可能就是个信号。

        在我国现行经济结构下,如果出口始终不振,那么增长的两大动力将为房地产和汽车。从当前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明显走得过远,所以汽车行业未来的利好预期会提升,投资者不妨关注该行业的一些短线机会。

        隔夜美国股市大涨,诱因是市场对美国金融股业绩预期提升,然而奇怪的是黄金价格却出现回升,原油及有色金属走势不为所动;一般而言,股市大涨意味着投资者对经济预期转好,油价会升而黄金将受到冷落,有色金属价格也会显著上涨。上述种种矛盾现象说明目前市场的预期很不一致。

        今日四川成渝将发行5亿股A股,由于绝对价较低,估计会引发一些资金申购,股指较易冲高回落。无论是四川成渝还是中国建筑均不足以扭转股指的强势,真正能扭转股指趋势的因素是上层对流动性过旺的态度,对银行信贷安全度的“动态”认识。

        股指今日震荡后仍有继续盘升的动能,但到下旬,震荡幅度可能扩大,投资者理应控制仓位。笔者坚持认为,信贷如此扩张绝对不具有可持续性,当前市场中的投资者无非是在赌收紧时间的早晚而已。

        有关方面对信贷大量投放应已有戒心,只是不便明言。信贷过度投放应是双刃剑,结果如何无法断言,所以“外松内紧”更可能是未来的主要趋势,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