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华裔部长双双访华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探底”

2009-07-15 02:59:20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已于昨日抵京,开启继美国财长盖特纳之后的又一次美国高层访华之旅。此次原定于9月举行的访华提前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显示出充分的“探底”意义。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闭幕的G8会议上,被指责缺乏实质性内容的气候声明,遭到与会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反对。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源部长朱棣文访华之旅也许并不轻松。

“年轻总统在向中国示好”

        奥巴马上台后,将对中国这个最重要的战略伙伴的访问安排在今年年底。而此前,多位美国政界高层频频来华访问,不失为这位年轻总统的一张“外交牌”。

        “把对中国的访问,安排靠后,不是说不重视中国,相反恰恰说明他太重视中国。”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表示,“奥巴马目前还摸不清中国在很多问题上对美国的态度。这两位具有华人血统的部长访华,恰恰是为奥巴马“探底”。可以说这也是奥巴马向中国示好的一种表现。”

        这两位部长的行程安排,也充分说明了在金融危机的局面下,他们对中国经济,甚至是微观经济体,以及对中国舆论了解的迫切性。

        据目前公布的行程安排显示,朱棣文即将在最近三日内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演讲,并将访问热电厂、新奥集团总部。而骆家辉今天将访问北京亦庄开发区的两家企业,一家从事发动机制造,另一家为电热厂。明天,他将访问沃尔玛望京店,去年开业的该店被称为国内首家新型环保节能店。“节能环保”是上述三个地方的共性。

        “奥巴马政府急需在国内为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及为其年底即将开始的访华,制造正面的舆论氛围。”何志成表示。

        同时,从两位部长的造访机构来看,美国政府对这两位华裔高层访华的实际价值寄予了不小期望。“主要是在为奥巴马试水。一方面了解中国实际的经济情况,另一方面帮助奥巴马确定,哪些问题在战略对话和其年底访华过程中,中方愿意谈,以及能够谈到什么程度。”

气候外交恐难有实质收获

        朱棣文身为能源部长的身份在目前的局面下,显得尤为敏感。刚刚结束的G8会议上,气候声明被舆论广泛指责为“空洞、缺乏实际内容”。同时,这一声明还引发了发展中国家的广泛反对。“我国一向指出,减排目标应首先约束发达国家。”何志成说。

        欧美国家对中国的减排问题强调已久,“中国增长速度过快,他们总想以减排为由,使中国的发展速度减慢一些。”何志成说。

        今年年底,即将在根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也成为朱棣文此次来华的一项  “博弈”内容。

        “我国至少有两张牌。”何志成说。一方面,在金融危机复苏的强烈预期下,中国作为未来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高速增长的意义至关重要。以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力做后盾,减排问题似乎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成为欧美强烈要求制约中国增长的说辞。

        而另一方面,相关的资金尤其是技术支持,将成为我国博弈的一项重要砝码。“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不能光提要求,要我们减排到什么水平。”何志成说,“环保技术、节能技术的出口,应该比以前有所放开。而这些技术也正是我国希望得到的。”

        这一观点在国际舆论上有强烈的声音支撑。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针对G8峰会的气候声明表示,发达国家要制定强有力的中期减排目标,同时还要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否则哥本哈根会议很可能以失败告终。

        何志成也对朱棣文此次就气候问题能够得到的实质进展表示怀疑。“交流的意义更大。”何志成说,“中方的立场很鲜明,美方若想在此问题上获得实质性突破很困难。”

(每经记者江旋对本文亦有贡献)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