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以旧换新”最高补6000元

2009-07-15 02:59:20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由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昨日公布,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一定使用年限的老旧客车、货车可享受3000~6000元的补贴。

15个工作日补贴到账

        报废时能享受补贴的车型包括,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对换购新车的类型、型号、品牌没有限制,但新车已享受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

        《办法》按类型车辆制定补贴标准。报废中、轻、微型载货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报废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5000元。报废中重型、轻型、微型载货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报废大、中、小、微型载客车,每辆分别补贴6000元、5000元、4000元、3000元,报废轿车、专项作业车,每辆补贴6000元。中央预拨补贴资金,差额由地方包干。

        报废和补贴程序如下:符合有关条件的车主可以在2009年8月10日至2010年6月30日间,到报废车辆车籍所在地联合服务窗口申请补贴资金,审查合格后,由财政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发放到车主指定账户。

回收企业违规将被除名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昨日的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商务等各部门要联合设立汽车以旧换新一站式服务窗口。

        《办法》并没有对汽车以旧换新的方式做出具体规定,陈德铭表示,各地要尽快制订实施细则,明确交旧购新、企业招标、补贴申报、审核兑付等程序。《办法》也鼓励各地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引导老旧汽车、“黄标车”提前报废。

        陈德铭在会上对消费的增长表示了乐观。他认为,农村消费以及家用电器、装潢材料、汽车等与住行相关的消费明显升温,有效带动了工业回暖和经济回升。据预测,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如全部更新,将拉动消费需求5000多亿元。

        对于扩大就业和培育汽车家电回收、拆解企业,“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同样被寄予了厚望,特别是回收拆解企业可吸收大量人员就业。但陈德铭也强调,要严格废旧汽车、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的市场准入。坚决杜绝报废汽车、家电重新流入市场。

        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违规的回收企业,将从承担汽车以旧换新车辆回收工作企业名单剔除,以及收回或暂停发给《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