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定调“继续宽松”大盘仍有上涨空间

2009-07-14 02:48: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深股市高位震荡,沪综指收跌1.07%报3080.56点,深综指涨0.41%报1047.07点。周末消息面喜忧参半,好的方面是管理层再度强调“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令人生忧的是大盘股扩容悄然开始。

        我国最大的住房建设公司中国建筑获得证监会批准发行120亿股新股,筹资400多亿,这是自2007年10月份中国石油IPO筹资668亿元人民币以来最大的新股发行。以当前的流动性规模来看,此大盘新股的发行一点都不成问题,有的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上周上市的万马电缆和桂林三金过度投机,这使扩容提速有了良好理由,这些均是可预料之事,但当前形势下有关方面重提“适度宽松”就稍出人意料了。多数投资者或许预期信贷方面会稍有收紧,至少不会继续扩大,但周末的消息面使市场预期再度摇摆,这也为A股中部分主力继续炒作提供了极好理由。

        昨日有色金属、黄金类期货及股票走势偏弱,这和消息面有所矛盾,同时也和本周即将公布大量经济指标相矛盾,因多数分析师认为这些经济指标将指向“复苏”。既然消息面及经济指标均正面,期货及相关股票的走势偏弱就令人困惑了,因为当坚持宽松政策时,资源品等的下跌空间将极大受抑,而中线通胀机会大增。

        投资者宜密切关注本周即将大量公布的经济指标,并密切观察上层对宏观经济的定调。黄金和有色金属类股,待其再跌一些便可考虑买入,在当前“宽松”形势下,投资者不宜过度看跌此类品种。

        市场的矛盾表现可能有些道理,毕竟市场总是对的。某种情况下,比如说当市场预期宏观定调会呈现“外松内紧”时,此时资源品价格就会下跌。近期我国以低利率发行央票已出现困难,市场对信贷大增的确大为紧张,这种紧张很难被几句话轻描淡写地盖过,因此宏观政策方面应受基本经济形势制约,不会向某一方向过度偏移。总而言之,当6月份信贷如此扩张之后,一点也不会引发任何形式的调控着实令人难以置信,因此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

        由于大盘股发行定在本月下旬,加上消息面暂时宽松,所以A股未来仍可能保持相当强势。从中石油IPO来看,当时情况是发行时大盘保持高位震荡,上市后大盘才明显走弱。中石油有其特殊性,但大盘股扩容的重要性始终是一样的,所以笔者认为有关方面至少在大盘股未正式发行上市前会尽量维持市场稳定。有件事很明显,IPO对减轻银行负担有奇效,尤其是当前银行过度激进时更重要。

        后市方面,因管理层继续强调“宽松”,故未来股指仍可能创新高,只是其可持续性值得怀疑。目前投资者仍可参与行情,不过操作重点应是补涨行情,得手后就应换股,每只股上的盈利期望绝不能太高,应保持筹码的流动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