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介和:“地王”频现是开发商炒作

2009-07-14 02:48:14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北京

        “我要让中小企业家带着问号来,带着感叹号走。”曾经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亚军严介和近日亮相北京,并以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身份推广将于本月底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携手新30年起航”活动。

        在三年前陷入债务传闻后,严介和于2007年7月离任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如今他已经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其所创办的华佗商学院。多年的行业阅历,让他如何看待目前的房产市场呢?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严介和表示,近期“地王”频出是“开发商出于自身目的的炒作,政府应该警惕因此而带来的金融井喷”。

        在严介和“唱冷”楼市的同时,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却在充分释放。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仅6月的第一个星期,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124宗,推出土地面积608万平方米,成交173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加25%、25%和14%。同时,各大城市的一手房、二手房市场连连看涨。不少开发商和专家判断,地产“牛市”回来了。

        “这是房地产泡沫。”严介和明确表示,“楼市已经明显过剩。”他认为开发商启动新项目的动力并不充足。地王、土地交易火热等现象背后是开发商在利用国家信贷宽松的政策”套取银行的钱”。

        在楼市回暖和利润压力的双重因素下,商业银行对地产贷款的热情日渐升温;与此同时,上半年的销售旺季让开发商回笼了不少资金,国家也降低了房地产投资自有资金占比,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条件也进一步宽松。

        严介和认为,宽松的信贷政策会让开发商贷款买地的积极性越发高涨,但在巨大的空置率面前,国家要防止出现  “金融井喷”,“金融井喷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