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新增127亿沪个人房贷创新高

2009-07-14 02:47:21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上半年上海楼市火速回暖。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上海市上半年货币信贷运行数据称,受近几个月住房交易量持续增长的影响,上半年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61.7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其中6月份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27.1亿元,创单月增量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00亿元。

        从房贷结构看,上海上半年新建房贷款增加23亿元,同比少增71亿元;二手房贷款增加238.7亿元,同比多增274.2亿元,其中6月份二手房贷款增加143.4亿元,同比多增129亿元。

上半年票据融资占比38%

        报告称,上半年上海新增人民币贷款3715.5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3倍,也较2008年全年多增971.1亿元。上半年全市贷款月度投放呈“W”型走势,贷款季末冲高特征显著:今年3月和6月两个月新增贷款占上半年贷款增量的51.8%,其中,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999亿元,同比多增818.2亿元,再创上海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的历史新高。

        报告称,上海新增贷款行业投向较为集中。上半年,中资金融机构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主要投向租赁商务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及对个人贷款,四类投向贷款增量占比达8成。

        从人民币贷款种类看,上半年全市短期贷款增加61.1亿元,同比少增717.8亿元,其中第2季度短期贷款减少258.8亿元,同比多减580.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67.6亿元,同比多增1199.2亿元。联合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表示,上半年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少增717.8亿元,应是受票据融资激增影响,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票据融资增加1424.9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8.3%,同比多增1467.5亿元。

企业存款增加较多

        存款方面,今年以来,上海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规模呈逐月持续增长态势。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5.8%,增幅较上年末上升7.7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人民币存款5708.1亿元,同比多增2892.9亿元,较2008年全年多增553.3亿元,且明显高于历年全年存款增量。其中,2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2845.9亿元,同比多增2001亿元,2季度存款同比多增明显。

        此外,企业存款增加较多。上半年,全市新增人民币企业存款2563.2亿元,同比多增1391.4亿元,也较2008年全年多增589.9亿元,占各项存款增量的45%。按期限分,上半年企业活期存款增加1164.8亿元,同比多增1351.9亿元,企业活期存款同比明显多增表明企业即期支付能力较强。

机构观点

农行报告:房贷猛增或加大金融系统风险

        虽然眼下金融危机最黑暗的一幕已经过去,而国内楼市的发展现状却充满了不确定性。昨日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近期房贷过快增长或催生“中国式次贷危机”。

        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范俊林表示,近期居民住房贷款快速增加会加大未来金融系统风险。央行降息及相关部门降低房地产项目自有资本金比例等政策,在促使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同时,也使房地产商和居民资金的杠杆程度提高。

        范俊林指出,虽然央行近期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当前低利率水平显然不可能长期持续。等以后利率水平提高,经济主体资金高杠杆将使其利率负担急剧上升,如果到时候经济形势不能全面好转,结果将是商业银行坏账水平迅速增长。

        此外,虚假按揭问题又放大了商业银行的风险。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表示,“除了中介操作问题之外,很多虚假按揭同楼市‘小阳春’出现之前那段时期开发商资金紧张存在密切关系。”

        在付兵涛看来,虽然“中国式次贷危机”的整体风险仍相对可控,但近段时间以来,放贷速度的飙升令银行风险防范的手段和能力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惟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严格信贷审查。

        标准普尔昨日也发布报告称,天量放贷纪录将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在今年出现恶化。

        记者了解到,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也有银行开始对存量贷款进行盘查,但这一盘查并没有在总行层面得到统一。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