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复苏+流动性 双轮驱动新行情

2009-07-11 02:38:4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毛晋楠

  本周,A股市场暂时止住了逼空式上涨,并一度出现小幅回调。不过,在充沛的流动性以及经济复苏的支撑下,最终上证指数依然在周五创出本轮行情新高3140点。一周下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83%,沪深两市累计成交14113亿元,创下了本轮行情以来成交金额的天量。

        那么,在股指连创新高之后,3100点上方还有没有进一步的空间?  

【市场回顾】

3000点成分水岭  政策因素渐弱

    “怎么最近政策面真空啊,行业刺激的政策也没听说了?”

        近期,投资者充分享受着大盘不断创新高的快乐,但一些敏锐的投资者却发现,政府最近的经济刺激政策明显减少。

        不过,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并不担心市场未来的走向,他认为,3000点就是本轮行情的一道分水岭,站上3000点之后,政策将逐步淡出,经济复苏以及流动性充沛将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

3000点之下政策主推市场

        2008年11月,政府宣布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随后是一轮“组合拳”。从钢铁、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到海西经济区等区域振兴计划,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受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影响的中国经济,就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开始走上了复苏的道路。

        A股市场也享受着这场全球最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所带来的成果,虽然经济复苏还处于朦胧阶段,但资本市场却提前展开了大幅度的上涨。半年多的时间,沪指从1664点,一路上涨到3000点之上,A股也成为全球最“牛”的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政策面始终给予市场坚定的支持,几次在大盘明显走弱时,力挽狂澜。

        当然,资金面的充沛,也是大盘上涨的直接因素。中国政府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商业银行开始加大了信贷投放,上半年的信贷总投放规模超过7万亿元。

        因此可以说,去年末开始延续到今年上半年的行情,正是在政策面的强力支持、流动性充沛和经济复苏憧憬之下,所展开的一轮行情。

经济复苏接棒成推手

        随着半年多的经济刺激,中国经济终于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六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从憧憬复苏走向真正复苏。

        从已发布的6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发电量数据看,6月经济数据已反映出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都可能略高于预期。这将进一步刺激市场的乐观情绪,对中游机械、钢铁等行业的盈利预期也将提升。很多钢铁企业已经开始盈利,摆脱了去年末行业全线亏损的局面。

        钢铁、房地产、汽车这三大支柱行业的盈利大幅回升,标志着中国经济真正复苏的开始。

        随着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下半年的行情,将演变为经济复苏和流动性的“双轮驱动”,政策刺激可能会逐步淡出。

        特别是经济的复苏,对于代表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上市公司而言,也意味着其盈利将迎来拐点,从下降转向上升。而上市公司业绩的长期增长,正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一旦上市公司的业绩重回增长态势,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到市场中来,而大小非也可能改变以前减持的态度,转而在资本市场上增持股票,A股市场也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上涨。

NextPage

【深度分析】

两大动力仍存  提振市场信心

    今年以来,大盘累计涨幅已经超过70%,很多投资者感叹,难道已重回牛市?股指站上3000点后,市场依然显示出强大的上涨动力,就连IPO重启也无法改变趋势,究竟是什么在支撑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还是我国经济实实在在的复苏迹象,增强了市场做多的信心。

        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15.9,比一季度回升10.3点。值得关注的是,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回升明显。二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从一季度临界值附近回升至112.0,提高12.2点;房地产业企业景气指数去年连续四个季度回落,今年一季度继续回落并接近临界值,但二季度明显提高,提高幅度达18.7点。

        分析人士认为,工业企业,特别是房地产业的产业链较长,这些行业更能体现整个实体经济的复苏情况。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从一季度的朦胧复苏预期,转变为了实实在在的复苏,这极大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其次,对股市产生更直接影响的还是市场的流动性持续保持充沛。信贷数据持续增长,更让人庆幸的是,IPO的重启并未分流太多资金。由于中签率依然太低,上千亿的打新资金重返二级市场。

        IPO重启第三家公司家润多的申购情况显示,申购账户数较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减少了100多万户,申购资金也减少了超过1000亿元。显然,大量的一级市场资金为了追求更高的回报,很可能重返二级市场。

        正是经济复苏和充沛流动性这两大因素,保证了A股市场持续旺盛的做多力量。

NextPage

【后市预测】

继续震荡上行  注意规避风险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本周市场在地产、金融集体“熄火”的情况下,酿酒、钢铁以及汽车制造板块又接过了飙涨的“大旗”,沪指站稳3100点。

        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目前情况下,市场短期无忧,下周仍将震荡上扬。从长期来看,市场也可能呈现出一轮又一轮的上涨。由于目前市场充裕的资金流动性、经济复苏预期以及通胀预期,大盘股IPO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市场中期也较安全。

        市场人士也认为,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成交量较前期明显放大,周三盘中暴跌70点还能强势反弹,都说明了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加之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所以盘中快速杀跌已经难以动摇投资者的信心。站稳3100点后,短暂的调整可看做是为下一次上涨蓄势,市场短期仍将较为安全。

        不过,渤海证券分析师黄锋对市场短期走势表示谨慎,他认为:“市场下周可能继续以震荡行情为主,有向下回调200到300点的可能,不过这个回调的目的还是为巩固市场,在短期调整后仍有上涨的动力。加上大盘股IPO会产生一定冲击,因此短期内市场恐有风险。不过从中期来看还是比较安全的。”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经济复苏态势良好,资产配置仍将继续向风险资产倾斜,并且企业利润正逐步向上游行业集中。投资者短期可关注石化、机械、钢铁三大行业。

        上述市场人士则认为,本周市场很多前期滞涨板块已有启动迹象,军工、化工化肥都有不错表现,投资者在后市也可继续关注。另外,对近来涨幅较大的板块要注意规避风险。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