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郑眼看盘:上档空间小下周减仓为主

2009-07-11 02:38:4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挡不住的傻钱!

        虽然深交所这回做足功课,虽然有关方面三令五申,虽然新发行规则保证了一级市场不可能有庄,但昨日两个新股仍极尽疯狂之能事,双双大涨,这使得笔者甚至怀疑前些天那些谈论“破发”者的动机。

        新股也就这样了,涨过也就算了。实际上近期屡屡发生的“地王”案例也和傻钱相关,这就不可等闲视之了。毕竟股票还是虚拟的,不像土地那样——敢玩的人一般也输得起。

        新股的停牌新规较以往更紧,这弄得投机客几乎无从炒作。深交所当然做得很对,不过笔者认为这只能是治标,治本的办法是实施“T+0”交易,这才是真正的一剑封喉,而且减少了无谓的监管成本,比如监管人员的人工成本等。

        有些人认为“T+0”不利于抑制投机,其实不然,甚至完全说反了,所以笔者同样怀疑其真正动机。以笔者看来,“T+0”除能抑止新股炒作外,还能更好保护小股民炒作老股。因对庄家或机构而言,他们永远是“事实上的T+0”,所以说该政策只能限制小股民炒作却无法限制庄家炒作,这本身就不公平。如果说“T+1”能减少个股过高换手率,那么这也是减少了散户的换手率,和持有重仓的庄家完全无关,然道不是吗?

        周五沪深股市早盘还兴头十足,尾盘忽然心虚起来,毕竟到了周末,谁也不想面临宏观面有可能踩“点刹”的风险。加上新股投机过分,场中多头自然感到丝丝寒意。

        新股定位过度一方面会吸引部分场中资金打新股,另一方面会吸引有关方面增加新股供给,所以一般会给股指带来压力。这些事情都是明摆着的,不管有关方面承不承认,正常的人仍会这么去想。

        海关总署于周五盘后公布6月进出口数据,6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降17.7%,其中出口降21.4%,进口降13.2%,顺差缩为82.5亿美元。从结构上看,出口减速这几个月似乎在筑底,未进一步扩大,而进口减速出现明显回升。笔者认为,6月顺差虽然缩小,但不一定是坏事,进口高于预期暗示内部需求强于预期,这也预示经济可能有所趋热。

        当经济有所趋热时,此时股票市场不一定会很好,因这使有关方面采取“略微紧缩”政策的可能性提高。下周我国还将公布大量经济指标,届时给出的信号还将更多。投资者当前宜采取反向思维,指标好减仓,指标差加仓。

        总而言之,大盘当前应正在接近阶段性顶部,紧缩的信号已经发出,虽然不是很明显。下周投资者应以做空为主,就沪综指而言,估计短期内很难有效冲过3300点,所以当前股指即使还能涨些,但空间应有限。未来投资者可以波段操作来代替单边看涨式的操作,“曲线”机会应该仍有不少。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