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股神”曹仁超谈健康秘诀:从投资中寻找快乐

2009-07-11 02:37:53

每经记者  李文艺

        今年61岁,其资产快速增加的香港“股神”曹仁超,涉足投资领域40年,工作繁忙且劳心。近日,医生称其生理年龄不到50岁,其身体状况比大部分50岁的人都要好。这一消息让所有人都感到吃惊,曹仁超保持健康的秘诀在哪里,投资者怎样才能做到健康与投资收益双丰收,为此《每日经济新闻》(NBD)采访了曹仁超。

秘诀一:

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

        NBD:从投资到出书,再到公益活动,在您60岁的时候仿佛做的事情更多了,我们很好奇您平时的作息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曹仁超:从今年开始,我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时间,我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7点,周末的工作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6点。即使有所调整,很多人可能仍会觉得我工作的时间太长,但我的作息时间很有规律。

        NBD:许多人赚钱后都会吃遍山珍海味,您平时的饮食习惯是怎样的?

        曹仁超:我倾向于简单方便的饮食习惯,对快餐、盒饭、三明治都非常喜欢。

秘诀二:

将投资当趣事而不是赌博

        NBD:在教大家如何投资的时候,您常说要“眼耳口鼻”并用,在您看来,哪些投资习惯是不好的,是有损健康的?

        曹仁超:眼耳口鼻并用,其实就是教大家要耳听八方,眼观四面,这其实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比如在研究蒙牛乳业(2319.HK)的时候,我真的会将该公司所有的产品一一品尝。

        任何事情要用心去做,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还能令投资变得有趣生动。至于有哪些投资习惯是不好的?我觉得不服输的心理是不好的,比如有人越跌越买,不仅是投资策略的失败,也会伤害投资情绪,伤财伤身。

        NBD:您认为投资中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您会有投资压力吗?如果出现压力,您是怎样放松的?

        曹仁超:如果有人投资时感到了压力,证明他投入的资金太多了,投资是一生一世要做的事情,不是“赚一手”就了事。我今年已经61岁了,在投资方面,我只会动用全部流动资金的40%,从不会感到有压力。而且我早已学会运用止损去保护投资,把每次的损失百分比限制在20%以内。当然出现损失时自然会不高兴,但没有压力。

秘诀三:

投资、健康、快乐并重

        NBD:您有因为工作而影响到健康的经历吗?当工作和健康出现冲突时,您是怎样取舍的?或者该如何避免两者冲突?

        曹仁超:我不会因为工作而影响健康,而且我也并不认为工作会影响健康,我每天晚上12点上床睡觉,早上6点起床,踩30分钟单车做运动,然后会吃早餐、看报,9点半出门上班。这样的生活、工作节奏又怎么会影响健康呢?

        况且,我一直从工作寻找乐趣,这是保持健康的关键。今年医生还说我的身体状况比大部分50岁的人都好,说明我的工作并没影响我的健康。

        NBD:一位投资者要想保持健康,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曹仁超:投资、健康、保持心情快乐,三者缺一不可。如果为了投资而影响健康,便说明投入资金已太多,如因健康原因而影响与家人的关系,从而造成不快乐,就是得不偿失了。明白投资的目的,保持健康的方式,就是快快乐乐做人。比如在我坚持继续投资,但投入资金占流动资金的比重将逐年下降,到80岁时,我只会用全部可用资金的20%进行投资。在坚持投资时,我会减少工作量,到65岁后,我会每星期只工作一、两天,70岁时就不会再工作了。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