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的投资健康吗?

2009-07-11 02:37:53

表面光鲜的投资者们,其实都面临着重重压力,健康也面临着重重隐患。

每经记者  宋元东  魏玉卿  李娜

  六、七月之间,投资界两位大佬骤然病逝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接连传来。一位是来自私募界的元老级人物——杨骏,一位是来自公募的明星基金经理——孙延群。

        与未满20岁的中国证券市场一样,两位“大佬”并不老,前者44岁,后者41岁。同样的年轻,同样的才华横溢,正值壮年之际两人撒手人寰,令人扼腕。

        两位“巨人”的倒下,留给市场的是一连串有关健康投资的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投资?我们的投资快乐吗?健康吗?

    6月22日,业界鼎鼎大名的人物——晓扬投资董事长、原君安证券总裁杨骏,因实施换肝手术失败而不幸辞世,终年44岁。

        早在今年四月,杨骏突然决定“金盆洗手”,将托管的三只信托产品交由另一投资机构淡水泉管理,并表示“6000点是一辈子见不到的点位”。此言一出立即引发业内惊愕与不解。其实,杨骏患肝病已久,或许自觉生命将走到尽头,才作出转让信托产品的决定。现在看来,杨骏“6000点”的言论既包含对投资的热爱,更有不舍与无奈。

        “当时,冥冥之中有些预感,但不敢往这方面想。如今,看到杨骏逝世的消息,很多谜团得以解开,心中更多了几分惆怅……”在获悉噩耗后,业内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如此撰文予以悼念。

        翻开杨骏的履历,虽有争议,但因他对证券市场的贡献以及个人魅力,业内给予的多是正面评价。杨骏1989年大学毕业后辗转深圳特区证券、君安证券任职。1997年,30出头的他就出任君安证券总裁。在任期间,杨骏创办了君安证券研究所,在证券行业独树一帜。1998年因“君安事件”受到牵连,他因此放弃了将君安证券打造成国际级投行的想法。沉寂3年后,杨骏于2001年重出江湖,主要投资香港股市,其成立的晓扬投资2001年~2007年年投资回报率都在30%以上。

        就在杨骏辞世仅13天后,来自上投摩根的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阿尔法股票基金以及内需动力基金经理孙延群,7月5日因消化道出血引发的失血性休克而不治身亡,终年41岁。

        他是继吕俊之后上投摩根的又一名明星基金经理。在任期间,他所管理的基金表现不俗,一度位居股票基金排名前列。其管理的阿尔法基金在过去三年间创造了48.30%的年均回报率,三年总回报在81只可比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6。早在今年3月25日,孙延群就因胃病暂停履行基金经理职务。

        一前一后,一公(募)一私(募)……两位相继英年早逝的大佬级人物有着太多的共同点。一切看似突然又早已危机潜伏,两人的病根其实早植根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

        “从来没有想过,死亡与年轻的证券市场如此之近!”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两位“巨人”的倒下,留给我们的不仅是震惊,更应该有思考。我们的投资行为,我们的工作习惯值得重新审视。

        病魔接连“光顾”后,引起业内关于投资、关于投资与健康的反思。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近日对公募、私募以及个类投资人的调查情况来看,表面光鲜的投资者们,其实都面临着重重压力,健康也面临着重重隐患。

NextPage

忙成“飞人”生活节奏混乱

    动辄管理数十上百亿资产的基金公司,在高档写字楼办公,拿着令人羡慕的高薪。基金经理对外的印象很风光,但当你走近他们时,你会发现他们很多人在日常工作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养成了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

频繁穿梭于各大城市

        “我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要么是在去调研上市公司的路上,要么就是在写报告。尤其是在上市公司披露季报、年报时,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一位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要以为基金经理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处理海量信息,这只是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我们还要去上市公司调研,不时跟踪其最新动态,同时还要从本公司的股票池中精挑细选出个股。”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自己一天下来往往疲倦不堪。早晨上班之前,先要了解国内外市场发生的重大事件,并及时作出判断。上班前有晨会,收盘后,与同事的交流更是必不可少。晚上回家,还要加班处理邮箱里的各类研究报告和信息。如果遇到新基金发行时,为做推介,还得东奔西走于各大城市。

        基金公司其他部门的日子一样忙碌,比如市场部就盛产“飞人”。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这样描述他的生活。自己一年当中,有半数的时间都在外地出差,尤其是新基金发行的那段时间,每天飞一个城市是经常的事情。一个月下来,几乎把国内主要的大城市全部走了一遍。南方某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曾经有过22天飞15个城市的记录。

压力不仅仅是工作

        说到基金公司的压力,很多人都会率先想到基金的排名压力。事实上,基金公司员工的压力不仅源于本职工作,人际关系以及外界的压力也不可小视。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员私下表示,公司考核指标很硬,每个月自己要向公司的基本股票池中贡献多少个股,向核心股票池贡献多少只股,都是考核的内容。

        对基金经理来说,除了投资者关注的季度、半年度、年度排名外,有的基金经理还会关注周排名、月排名等等。

人际关系谨慎微妙

        在基金公司这样一个需要多部门协作的单位,相互之间的合作不仅重要而且还不容易。

        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曾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每当公司发行新基金时,那真的是公司上下总动员,忙得昏天黑地。市场渠道、营销策划、投研部门之间的交流更是频繁进行,哪一方没有协调好,都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有的甚至还会出错。

付出巨大成本

        在过去的2008年,一场大熊市让不少基金经理从云端重重“摔”了下来。一位在基金公司工作4年多的老员工向记者倾诉,外界往往只看到他们拿高薪,却没有看到他们为之付出过巨大成本,比如学习成本以及承受高强度的压力等。

NextPage

■调查总结

重压下的三大不良习惯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顶着种种压力的公募基金公司员工容易养成三大不良习惯:加班成常态,作息时间不正常;饮食无规律,生活节奏不协调;长期伏案,颈椎易犯病。

        对于基金公司的员工,早8点、晚8点的上下班的时间很正常,而加班更是成为家常便饭。

        有基金公司员工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晚上10点后下班,有的时候工作没做完又带回家接着做。

        经常加班往往意味着饮食习惯的不规律。某基金公司的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晚上经常八、九点钟才吃晚饭。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患胃病、脂肪肝、三高症的人并不少见。

        一天十几个小时对着电脑,长时间处理案头工作,是基金公司绝大多数员工生活的真实写照。身体长期维持在固定的姿势,这使得颈椎不好的基金公司员工大有人在。

健康调查·私募

收益为王随时面临生存压力

    在一般投资者眼里,私募人士是一群颇为神秘的人物,但他们悄悄地从资本市场上拿走大把银子的同时,精神和心理上也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

        常人看来,包括阳光私募、代客理财、地下私募、合作投资等各类私募人士,在资本市场上抓涨停板简直如鱼得水,“实际上,别看他们能赚得大把钞票,可要在这个市场上长期生存下来却并非易事!”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个市场上唯一的话语权就是投资收益,每一轮熊市都将淘汰一大批私募人士。

生存压力最大

        “这行太累人,心理上都要承受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一位在私募圈打拼多年的人士向记者感叹。从记者采访的总结来看,这些在市场上能呼风唤雨的人士面临的首要压力竟是生存压力。

        当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生存压力是私募最大的压力。以阳光私募为例,2008年的大跌,不少阳光私募发行的信托产品的净值跌到了100元面值以下,这意味着提成部分将为零。这样算下来,一个5千万规模的私募产品,一年只能拿到可怜的75万元管理费  (按1.5%计算),连成本都不够。

        “做私募压力比公募更大。”上述阳光私募人士称,公募旱涝保收,赚了亏了照样提管理费,而私募必须正收益。“2008年的大跌,一位同行因亏损超出想象,担心被投资人算账而成天疑神疑鬼。更有甚者,因不堪压力而跳楼自杀。”

过于专注也是压力

        上海某私募公司老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七点起床,八点不到就到办公室,每天要浏览大量的新闻,还要写分析报告分析股票。每天六点半下班,回到家还要继续阅读大量的报纸、看书学习,扩大信息量,有时还会看看外盘,直到凌晨一点左右才睡觉,基本上天天如此。

        这样算下来,他每天在公司的时间有十一个小时,扣除睡觉、吃饭的时间,一天工作十五个小时。

        “如果跟不上市场节奏,我们很容易就会被市场淘汰。”用陈的话讲,作为职业投资人,要有超前的判断才能抓住市场的先机。因此,他每天都很专注、用心的做投资,而他的压力就是来自于太专注、太用心。上海某大型医院的心理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在太专注、太用心于某件事情时,事情的发展就会对人的心情造成影响,从而影响吃饭、睡觉等,自然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病由心生,也就是这个道理。

愧疚产生的心理压力

        上海一位私募集界资深人士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心理愧疚感也是一种压力。比如,有的私募为了抬高股价,故意编造一个利好故事在市场上散播,最后把股民套在高位。更有甚者利用职务之便做老鼠仓,之后时刻陷入被调查的不安之中,这在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压力。

NextPage

■调查总结

几乎所有人都有头痛症状

        从记者对私募人士做的调查来看,90%的人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只有六个小时,有的甚至每天只有3、4个小时,他们除了关注A股、港股市场、晚上还要关注美股、外汇市场等。

        在调查的人里,几乎所有人都有头痛症状,更严重的还有腰椎或颈椎间盘突出症。由于工作的强度大,80%的人对一日三餐草草了事或者没有定点,另外,50%的人伴有胃病、脂肪肝、高血压等症状。

        从上述对私募人士的调查来看,投资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有些私募为了和上市公司搞好关系,还要不遗余力的陪上市公司人士吃、喝、玩,落下病根就是自然的事情。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心理压力大,上述资深人士还不无打趣地称,K线图的起起伏伏波动,利益的胶着拉扯,兴奋与低落长期交替……如果让一个精神病专家来分析这些人群,可能大都有精神障碍。

专家支招

投资要“保本”七招缓解压力

        “如果长期处于压力之下,自我感觉已影响到健康时就应该注意了。”圆迹阳光心理咨询资深心理咨询师赵杨懿对于如何缓解这些压力提出了七点建议。

        1、进行一个压力自评,如果感到承担的压力已经明显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就应该求助专业机构。

        2、尽量保证睡眠质量,尽量改善工作环境,如改变卧室、办公室的环境布置等。

        3、如果实在不能按时三餐,可选择少食多餐,办公桌里放点零食将有益于健康。

        4、培养至少一个兴趣爱好,并加强运动,如上班时走楼梯、站着看电脑、跺步看文件。

        5、尽量将生活和工作分开。

        6、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或参加一些良性的团体,面对压力,相互分享和支持。

        7、建立正确的认知和应对方式。

        心理卫生专家表示,总的来说,改变环境是比较困难的,不管选择哪种工作环境,都不可避免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与压力。对投资人而言,明确投资目的,制定周密的投资计划,建立正确的认知和应对方式,达到内心的平衡才是从容应对各种压力的最佳解决方案。这或许是获取健康投资方式的要领。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这句投资界耳熟能详的经典标语或许还应加上一句话,你可以赚不到钱,但一定要“保本”。这个“本”不是本钱,而是投资人的身体,一个健康的身体。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