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G8领导人:全球经济仍面临巨大风险

2009-07-10 02:20:46

每经记者  刘琳  江旋  发自北京

        昨日,G8峰会传出新消息,与会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仍然存在巨大风险。同时,不出分析人士所料,会议还讨论了当前大规模刺激政策的  “退出”问题,但各国领导人尚未在这一方面达成共识。

不排除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昨日,G8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一份首脑声明中指出,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几十年来最为严峻的金融与经济动荡。虽然目前出现了一些经济企稳的迹象,例如股市回暖、消费者信心有所提高,但是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和经济增长仍然面临着巨大风险。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胡春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下各国所反映出来的经济数据存在一定的矛盾。有的数据显示经济企稳比较明显,然而有的数据却仍然在提供悲观预期。这使得预测经济走势变的十分困难。”

        中国学者的这一感触,在G8峰会上也有明显体现。峰会上传出的消息显示,对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要何去何从,各国态度反差较大。

        美国和英国的态度最为激进。英国首相布朗认为,对于经济刺激政策应该退出的讨论为时过早,并将此次G8峰会形容为继4月份G20峰会后对全球经济敲响的“第二次警钟”。美国总统奥巴马则指出,不排除会出台更多经济刺激政策。

        对此,德国总统安哥拉.默克尔则认为,G8峰会更应聚焦于过于宽松的刺激政策的退出机制,探讨应该如何逐步取消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首脑声明对于政策退出问题采取了中性表述。声明表示,全球经济一旦复苏,那么非常规的刺激政策将会退出。同时,各国的退出政策将随着其国内经济走势和财政收支情况而变化。

利益平衡左右多哈谈判重启

        来自G8峰会的最新消息称,世贸组织(WTO)中的发达国家及新兴经济体成员有望在9月于印度召开部长级会议重启多哈谈判。这或许能给人们一个期望:多哈谈判不会是一个没完没了的过程。

        正在召开的八国峰会上,G8领导人呼吁各国将多哈谈判的重启作为“紧急事件”来处理,以达成“积极、平衡且广泛的”协议。G5领导人也承诺推动谈判早日成功,而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及利益应置于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地位。两个集团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平衡。

        G8成员试图通过谈判最大限度打开发展中成员农业、非农和服务等方面的市场。G5则在8日发布的一份贸易宣言中提出,多哈回合谈判必须实现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和服务在发达国家市场真正和进一步的准入,同时确保取得发达国家消除出口补贴和减少大量扭曲贸易的补贴。

        但正确的政治姿态并不一定能带来实质性的成果。商务部研究院WTO研究中心副主任陆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多哈谈判涉及贸易利益的博弈,金融危机下各国利益要达成平衡是很难的,需要各方做出承诺。

新闻链接

2050年前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减少80%

  由于《京都议定书》即将在2012年到期,而今年年底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举行。因此此次峰会在温室气体排放议题上被寄予较高期待,被视为各国在哥本哈根大会前针对这一议题的一次“预热”。

        不出分析人士所料,昨日G8峰会声明显示,与会各国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八国集团领导人表示,愿与其他各国一起努力,在205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50%。此外,声明指出到2050年前,发达国家的排放量应减少至少80%。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