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热钱的接力游戏

2009-07-10 02:20:08

大盘再次站上3100点,沪市成交也再次突破1800亿元,看来流动性收缩的迹象并不十分明显,但是从政策的角度观察,管理层的微调动作还是终于出现了。

        昨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这是1年期央票自去年底暂停发行后再度出山,此前这一直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最常规地回笼工具之一,其发行利率也被看作是市场利率的风向标,隐退7个多月之后的突然重启则被看作是货币政策的一个微调信号。

        虽然微调信号已现,但是在我看来还不足为虑,抑制流动性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加息,而且只有利率上升到了一定水平,才会对股市形成明显影响,这在历史上是有据可查的。

        而且对2007年见顶前的资金状态研究之后,我还有一个体会,如果只是加息还无法完全改变股市的流动性,基金发行的断流也是重要的收缩手段,阻断了储蓄资金狂热流入股市的通道,提前中止了基金推高蓝筹股的能力,是当时大盘动能衰竭见顶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目前我们看到的却是各类基金批量发行,而本周一开始发行的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更是创下惊人记录,三日的募集规模在250亿元上下,创下基金发行近三年的新高,市场动能足以维持。

        250亿资金疯抢指数基金,这意味着在目前的点位,基民的胆子开始变得越来越大,比起1665点的胆小谨慎简直是天壤之别,这些基民依然梦想着指数还能有比较大的涨幅,足以算是一个标准的狂热指标。不过由于后面还有不少基金要发行,所以这些狂热资金也还是有赚钱的可能性,而在这个热钱的接力游戏中,只要不是最后一棒就行。

        百万资金操作:继续持仓。

        股票池操作:继续持仓。

        道达邮箱:daoda@263.net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张道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