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金携万马今上市 首日以卖为主

2009-07-10 02:20:08

“由于两只新股发行价格都已经和行业均值无异,留给市场炒作的空间必然缩小,像中工国际那样的爆炒很难出现。个人建议投资者应该设立一个止盈价位。”

每经记者  崔丹

        今日,桂林三金、浙江万马IPO网上发行的股份将正式登陆二级市场,这两家公司发行的日期并不相同,但却在同一时间上市流通,颇有意味。A股市场向来就有“逢新必炒”的传统,从2008年9月至今,IPO停止了将近10个月,二级市场上的炒新热情更是积蓄已久。不过发行规则已经发生了变化,交易所还将对炒作新股行为出示“黄牌”,诸多因素已有所改变。今时不同往日,唯一不变的或许就是新股炒作的热情,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两只新股首日上市后将有怎样的表现?  

历史回顾  重启首单易遭爆炒

  A股已经有19年的历史,在这19年当中,IPO重启从来就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根据有关数据,从1990年沪深交易所成立至今,A股市场IPO发行间隔时间达到3个自然月及以上的情况共出现过7次,分别为1991年3月至7月、1994年8月至1995年1月、1995年1月至6月、2001年8月至11月、2004年8月至2005年1月、2005年5月至2006年6月、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

        IPO重启之后的首单分别是,1991年7月5日发行的绿景地产(000502,收盘价11.89元)、1995年1月4日发行的黔轮胎A(000589,收盘价10.76元)、1995年6月16日发行的创业环保(600874,收盘价6.72元)、2001年11月6日发行的华联综超(600361,收盘价9.64元)、2005年1月27日发行的华电国际(600027,收盘价5.63元)、2006年6月5日发行的中工国际(002051,收盘价19.75)。

        从历次IPO重启后的情况来看,首单IPO个股的首发数量在700万~76000万股之间,其中既有大盘股也有中小板股,不过以中小盘股居多。发行价格多分布在1~7.9元之间。

        虽然首单个股情况各不相同,但在它们上市当日基本上都受到了市场炒新资金不同程度地追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新老划断”后首家上市的新股中工国际。中工国际上市当日以17.11元高开,当日下午1点50分左右股价便开始飙升,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之内股价从17元一路暴涨至50元,最高涨幅一度达到575.68%。不过随后该股连续6交易日跌停,股价被打回原形,在50元附近高位追进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A股市场历来就有炒新的传统,新股发行停止了那么久,此次上市首发的新股想必会吸引很多投机资金参与炒作。”一位私募人士这样表示,“不过这次各种规则发生了一定变化,新股被大幅爆炒的概率估计会下降不少。”

现实分析  炒新热情或不敌新规

    与以往新股发行不同,这次IPO新规规定,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只能用一个账户进行新股申购,参与了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将不能再参与网上申购。同时,网上申购的单一账户最高申购数量不得超过发行量的千分之一,这导致了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绝大多数为个人投资者。

        其中,桂林三金网上申购的账户数量超过300万户,但平均每个账户的申购量仅为6000多股,远未达到3万股的上限;参与万马电缆网上申购的账户有280多万户,平均每个账户的申购数量也只有1万股左右,与4万股/户的申购上限有很大差距。这表明新股网上发行的筹码主要被中小投资者所掌握,而这部分投资者在上市首日卖出的意愿相当强烈。同时,有关研究表示,参与炒新的群体也主要以中小投资者为主。

        此外,为防止新股炒作再度陷入疯狂,深交所已经举起了“杀威棒”。7月3日,深交所发布了《上市首日风险控制新规警示新股炒作风险》,当中提到对新股上市首日的风控,将实行两档停牌制度,即盘中涨跌幅达到或超过20%和50%时,各停牌30分钟。同时,深交所统计显示,在2006年6月19日以来发行的223只中小板股票的上市首日交易中,有71.5%的投资者是第一次参与上市首日交易,经验不足,且多达54.45%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涨幅300%以上时追涨买入的。更重要的是,在20个交易日后,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比例过半,最高亏损比例达99%。

        从深交所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新股上市首日的监管,同时也希望以此来抑制“蛰伏”已久的炒新情绪。

预测  三金  万马炒作空间不大

        不少券商研究员认为两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已接近行业同类个股二级市场估值,炒作空间有限。

        其中,桂林三金发行价为19.8元,按去年每股收益计算,发行市盈率为33倍,按2009年每股收益0.79元计算,动态市盈率为25倍。部分机构投资者认为此发行价偏高,已和行业中同类公司估值水平相当。目前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16元)目前市盈率为26倍;千金药业(600479,收盘价17.66元)市盈率为30.6倍。

        华泰证券研究员彭海柱表示,桂林三金发行价格偏高,这样的发行价格将压制二级市场空间。他认为,2009年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18.75~22.5元。而公司由于是IPO后首发第一单,市场首日定价极有可能在22.5~26.5元之间,也不排除有超过30元的可能。

        同日上市的万马电缆2009年每股收益为0.46元,11.5元发行价对应25倍的动态市盈率。二级市场上与万马电缆业务接近的上市公司为宝胜股份(600973,收盘价17.66元)和南洋股份(002212,收盘价17.75元),两只个股2009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1.7倍和26.5倍。张翔表示,从基本面上来看万马电缆并无明显优势,由于凭借新股因素,首日定位可达到30~33倍动态市盈率,对应价格13.8~15.2元价格区间,首日涨幅为20~32%。

操作策略

中签者注意高抛

        一位对新股炒作颇有心得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两只新股发行价格都已经和行业均值无异,留给市场炒作的空间必然缩小,像中工国际那样的爆炒很难出现。个人建议投资者应该设立一个止盈价位,比如,桂林三金不排除有超过30元的可能,但如果首日价格达到26.5元以上,应该获利了结。”特别对于专门打新的资金来说,首日抛票,再进行打新或更是明智的选择。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