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日经济数据“泼冷水”G8或再谈刺激政策

2009-07-09 02:07:36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G8峰会已于北京时间昨晚在意大利开幕。目前峰会透露的公告草案显示,包括共同抵制经济危机、号召各国继续采取宽松的刺激政策、重塑全球金融体系监管秩序,以及粮食安全和气候问题,均将成为峰会议题。其中多哈谈判问题的解决以及区域性储备货币问题的探讨,均被寄予高度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发布的各国经济数据却并不捧场。来自日本、美国的经济数据为稍稍回暖的全球经济又泼了一盆冷水,G8的议题侧重点或也将随之改变。

峰会前夕多项数据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峰会参加国的经济数据出现恶化趋势,可能将使G8峰会更加注重探讨如何防止危机恶化。

        日本昨日发布的5月份机械订单统计数据出现大幅下滑。除船舶电力之外的民间需求订单仅为6682亿日元,环比下降3%,同时也跌入了1987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同时,美国《华盛顿邮报》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上周消费者信心比前一周有所下调,从-51跌至-52。该数据说明目前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仍没有摆脱历史最低水平的范畴。另外,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6月份失业率再次冲高更为美国经济的恢复蒙上阴影。6月份美国失业率从5月份的9.4%升至9.5%。而美国第一季度房屋净值再贷款违约率也创出历史纪录,达到3.52%,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49个百分点,银行信用卡违约率也在第一季度升至6.6%。这些数据与攀高的失业率结合起来,为美国未来的金融体系稳定带去更大隐忧。

        “这些数据在G8峰会前面世,会为这次峰会带去阴影。峰会的重点内容也会改变。”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前已陆续有不少美国的经济学家开始谈论通货膨胀的问题。但现在看来,刺激政策退出问题还没到讨论的时候,更多国家会聚焦于如何进一步防止危机恶化。”

多哈谈判的推进被寄厚望

        公告草案显示,G8成员国及参会的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五个国家领导人将在峰会上承诺,于2010年取得全球自由贸易多哈谈判的成功。各国领导人预期将同意在对多哈谈判达成富有成效的协议,并于明年在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完成谈判。而此次峰会对多哈谈判的协商成果,将可能在9月份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做进一步讨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地位很可能因俄罗斯对区域性货币问题的探讨而受到威胁。昨日,俄罗斯官员再次高调表示,将于峰会上谈及区域性储备货币问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