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价或月底下调燃油附加费复征概率减小

2009-07-09 02:07:36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尽管一直有媒体报道,复征燃油附加费将于本周一有“定论”,但国家有关部门却迟迟未出台确切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只有当国际油价在80美元或以上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燃油附加费才存在重征可能性。目前国际油价保持在每桶60多美元,燃油附加费重征的可能性已不大,本月底或下调国内油价。

70亿成本压力引燃“复征”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发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的通知。在国际油价上调的压力下,国家发改委连续上调国内航空燃油的出厂价格,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复征的呼声越来越高。6月底,南航率先表示已向主管部门申请开征国内燃油附加费,希望燃油附加费尽快恢复。

        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航油价格每吨上调1030元,调整幅度为25.6%。据航空业分析师测算,航油价格的调整将使民航全行业业全年增加约70亿元成本。中信建投分析师航空业李磊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对于航油成本占总成本40%的国内航空公司来说,由于燃油附加费是航空公司的纯收入,且不受竞争激烈的航空票价因素影响,航空公司对此期望会比较高。

重征或减少客运量

        记者发现,目前,燃油附加费复征价格共从航空公司传出三个版本。其一为800公里以下每人征收20元,800公里(含)以上为每人40元。其他版本为800公里以下每人征收30元,800公里(含)以上为每人60元,或统一为50元左右。

        对于上述说法,据某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已听到“燃油费这两天就要涨”的消息,如果按照弥补新增航油成本测算,30元、60元版本的可能性最高。

        “补贴几十元可能带来客流量的进一步下跌”,上述人士很担心,在目前旺季不旺的国内航空市场,此时征收燃油附加费是否会得不偿失。对此,易网通游易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说,关键要看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如何在消费者和航空公司的利益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

重征将非常慎重

        记者昨天获悉,近期燃油附加费重征政策出台的概率已经减弱,各航空公司申请获批的可能性在降低。国家有关部门人士表示,一项政策的出台不能朝令夕改,而是在对国际油价中长期走势的一种判断,燃油附加费重征将非常慎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工作人员昨天表示,目前尚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发布,相关最新动向都会在发改委网站上公布。

        李磊表示,国内燃油费应与国际油价联动,但同时应保持相对稳定。“消费者买票在燃油附加费调整前,退票在燃油附加费调整后,退票及结算工作非常复杂,并容易产生矛盾”,王一力表示,燃油附加费频繁变动会使消费者产生反感,同时给退票工作造成一定麻烦。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近日国际油价走出一幅动荡的“曲线图”。6月下旬,国际油价一举攀升至每桶70美元上方,随后大幅下挫至每桶65美元左右,在7月份的6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超10%。7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下跌2.68美元,收于每桶64.05美元,这是5月2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也创出了4月2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价格跌幅。据中金在线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市场处于较大幅度的技术调整之中,油价可能在60美元附近寻得新的底部。

        截至昨晚6时,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低硫轻质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至每桶62.21美元,盘中一度跌至61.87美元。

        实际上,目前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已经高于美国。从6月30日凌晨至今,重庆、成都、长沙、福州、昆明、南昌、合肥等多地成品油批发价格均出现暴跌,跌幅从每吨50~500元不等。

        根据“22天法则”测算,如果国际油价持续在60多美元左右,国内成品油将会在7月30日调价。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