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大规模进军北京写字楼市场

2009-07-09 02:07:29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强烈的投资意愿拉动下,国有资本开始大举进驻北京写字楼市场。

        日前,国际物业顾问公司仲量联行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二季度,国有金融机构在北京寻找新办公楼的数量迅速增长,成为近期市场需求的亮点。DTZ戴德梁行昨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中,国内外投资者开始陆续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并进一步推高了高档住宅的价格。

仲量联行:国企支撑写字楼

        仲量联行在前天发布的报告中称,今年第二季度,国内企业对优质写字楼的需求不断增加,一些有实力的外资企业的需求也有所回升。但由于写字楼市场中仍有大量空置面积,使得租金仍在下滑,但下滑幅度有所减缓。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的平均租金比上一季度下降了4.7%。相比之下,上海和香港的租金则分别下跌了8.9%和10.2%。

        报告认为,由于有来自大量有实力的国有银行和有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需求的支持,北京市场从租金和市场需求表现要好于香港和上海。

        仲量联行北京投资部董事庞树东在前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内资银行、国内能源类公司及媒体公司成为市场需求的主体,而国内外省市商业银行在京寻找新办公楼的数量迅速增长,成为近期市场需求的亮点。他表示,金融街地区成交十分活跃,国内金融机构及政府的金融监管机构均有大面积扩租交易完成。

        报告还预测,今年下半年开始,中资公司将更多地进入到物业投资市场,其中,保险资金将成为的一股重要力量。

        庞树东表示,修订后的《保险法》新增了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的内容,并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他称,尽管从法律出台到细则完善一般都要经过3个月的时间,但不少企业都已开始拟定投资细则,保险资金进入物业投资市场将是趋势。

戴德梁行:投资高端住宅保值

        戴德梁行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随着国家刺激经济计划的实施,市场流动性日益充沛,投资者的信心逐渐得到恢复。

        报告称,由于经济稳定性较高,物业水平较好,制度建设较为完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重新成为投资者的首选地。受惠于国家刺激经济以及扩大内需的政策,一线城市的商业房地产也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报告同时称,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市场依然兴趣浓厚。在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戴德梁行北亚区投资部主管李志荣就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能出手赚钱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对通胀的预期,是促使不少投资者选择入市的重要原因。戴德梁行华北区投资部主管叶建成昨天表示,由于担心通货膨胀,不少人开始把闲置资金投资在高端住宅上,用于保值。

        利率较低也是重要的利好因素。叶建成表示,由于利率保持低位,大中型城市的商业零售品销售额增长速度均超过了GDP增长速度,并带动了商铺市场的租金水平及售价水平的提升。报告同时称,在未来的3年~5年,房地产投资买方市场的力量依然强大,国内高质量的房地产物业相对有所欠缺,将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瓶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