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上海豪宅销量创历史最高

2009-07-09 02:07:29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今年上半年,上海豪宅的销量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上海台庆房产研展部对上海二手房交易数据的监测显示,2009年上半年上海二手豪宅累计成交1323套,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好业绩。

        2006年、2007年、2008年3年,上海成交的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豪宅套数分别是931套、1143套和1089套。无独有偶的是,佑威·楼市通交易系统也显示,上海单价3万元以上的新建商品房销售量也在今年达到了过去3年来的峰值,上半年总销售面积达到了546476平方米,而2007年全年的销售量438532平方米。

        事实上,上半年豪宅市场的热销,并不仅仅出现在上海。深圳、北京等主要城市都出现了豪宅热销的景象。而绿城、富力、龙湖等开发豪宅和别墅项目的开发商从中受益,销售额大幅激增。

市场:豪宅供不应求

来自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5月全国高端物业,累计销售面积是1123.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销售额达到959亿元,同比增长27.95%。与此同时,高端项目的开工量和供应量却出现了滑坡。1月~5月,全国高端住宅下降幅度18.67%,施工面积下降19%,竣工面积下降5.59%。

        1月~5月,上海批准上市的豪宅套数是3千多套,但实际成交的数字是3千6百多套,成交量大于新增供应量。大部分区域表现供不应求,闵行和浦东两大别墅、豪宅“供应”大户,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和供应之比是2:1。

        和上海的情况相同,北京和深圳也出现了豪宅、别墅供不应求的情况。据业内人士的介绍,上半年的豪宅热销最主要是后3个月发力所致。以上海为例,4月、5月豪宅成交量是今年第一季度的2倍。

新富人群正在“抄底”

        业内众多的分析师认为,上半年豪宅的热销,并不是因为经济好转后消费复苏所致,而仅是因为相比其他投资产品,数量稀有的豪宅和别墅,能够满足投资资金规避通货膨胀的需要,才促成了上半年豪宅销售的“井喷”。

        不过,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晟却有不同观点。他在第六届中国别墅节的“经济复苏和别墅复兴”的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并没有给国内新富人群带来冲击,反而成为后者抄底购买别墅的良机。

        根据他的研究,上述新富人群对豪宅的需求,已经和国际接轨。传统概念中的别墅,已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需要的别墅面积,至少是公馆级别的,并且拥有国际上真正豪宅的一些特定元素,比如游艇、马场、高尔夫等。别墅的总价也在不断提高,东郊宾馆附近的单价9万以上,总价七八千万以上的别墅也不乏追求者。

高端住宅出现开发潮

        豪宅成交量的增长,让以龙湖、绿城、富力等为代表的高端物业开发商受益匪浅。截至6月30日,绿城在全国的49个在售项目实现总销售额  (合同加协议)2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0%。与此同时,龙湖的销售额也较去年同期上升90%以上,达到95亿元。

        上述公司的业绩,让一部分业内人士坚信,相比其他类型的房地产开发物业,豪宅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开发风险也更加小。一部分地产从业者因此考虑将业务重点转移至豪宅开发、销售领域。

        事实上,豪宅开发热潮已经显现。上海传统别墅住宅聚集的青浦赵巷板块一幅新挂牌宅地,底价虽然高达9.5亿元,却有32家企业购买标书。而北京城市中心,适合开发超高档豪宅项目的广渠路15号街坊,更是遭遇包括SOHO中国、中化方兴在内的多家房地产商的争购。

        易居中国的分析师邢倩对上述现象表示担忧。她认为,一方面如果开发商都去造豪宅,普通住宅肯定会面临无人开发的问题,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当投资环境改变,豪宅市场会有变化的,很有可能走下坡路。

        事实上,连一向以擅长开发豪宅、高端产品的龙湖地产,未来开发的产品也不会仅仅只有豪宅产品。其新闻发言人顾伟说,市场需求是有“波段”的。不同阶段需求的产品并不一样。今年第一季度,市场销售的主要类型还是普通公寓,而到了第二季度,豪宅产品就成市场的热点。对一家房地产企业来说,开发多种业态的产品,满足不同类型的需要,才是避免风险的最好方式。事实上,现在的龙湖,也有针对普通购房需求的大众产品。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