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陈建龙已被刑拘 ST金顶重组现转机

2009-07-09 02:07:24

ST金顶上周发布的公告也显示了积极的信号。在浙江富阳法院裁定受理华伦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后,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四川省乐山中院就多起金融借款纠纷案解除对华伦集团的财产保全措施,准予原告撤诉。知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为了促进华伦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浙江富阳

        华伦集团董事长、ST金顶(600678,SH)实际控制人陈建龙的手机已经将近一个月无法拨通了。

        昨日,浙江省富阳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富阳法院),在历时一个月零一周的等待后,华伦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酷热中召开,陈建龙“自然地”没有出现。“他处于警方刑拘下。”富阳市政府官方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

        富阳市政府官方人士昨日则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华伦集团重组方已经出现,已经肯定形成了重组构想。”该人士明确指出,华伦集团目前唯一值钱的资产就是ST金顶,“之所以进入重组华伦集团,肯定是朝着重组ST金顶而去的。”由于涉及商业机密,该人士暂不便回答关于重组方身份的传闻。

211家债权人申报24亿债权

        昨日,富阳法院一号审判庭里,华伦集团214家债权人参与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议,富阳法院副院长林萍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211家债权人申报债权总额为24.44亿元,“申报债权结束至今仅仅一周,时间紧、跨地区,7月8日有189家债权人对破产管理人审查并编制的债权表无异议,债权审核金额约为14.09亿元。”

        富阳法院6月1日裁定华伦集团破产重整时,查明华伦集团截至2009年4月30日资产总值约为7.95亿元,负债约10.77亿元。

        “债权总额大幅上升应该主要源自隐性负债及民间借贷方面。”知情人士认为。

        在华伦集团与其掌控的ST金顶齐陷危机后,浙江与四川两地在“保母就是保子”、“弃母保子”两者博弈上的天平逐渐偏向了前者。

        华伦集团成立于1997年11月20日,法定代表人陈建龙,注册资本2亿元,陈建龙出资1.02亿元,投资比例51%、陈建龙妻子何香妹出资9800万元,投资比例49%。华伦集团拥有的ST金顶15.54%股份成为其关键财产,富阳法院认定华伦集团在2009年上半年由于资金链断裂,全面爆发财务危机。

        昨日,“华伦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浙江大地纸业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被安排连轴召开,富阳法院因此戒备森严,被戏称为“连一只苍蝇也飞不进去。”

        华伦集团首次债权人会议在富阳法院审判楼里召开,进入还需通过严格的安检与资格审查。经过多方努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终于获准入内。

        “这也是浙江省基层法院首次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浙江省高院都对此表示关注。”富阳法院人士介绍,此次200多家债权人来人众多,因会场规模限制,最终每家债权人仅能派出1人进入会场。

部分债权人有异议

        林萍表示,25家债权人对破产管理人审查并编制的债权表有异议,富阳法院将按债权表记载的债权审核金额临时确认其债权金额,法院同样确认被临时确认债权额的有异议债权人为债权人会议的成员,有权参加债权人会议,享有表决权。

        根据浙江富春江光电科技公司、浙江永泰纸业集团、富阳市富春街道虎山改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申请,富阳法院于6月1日裁定受理华伦集团破产重整一案,并指定华伦集团重组工作组为华伦集团管理人。此后30天也成为华伦集团债权人申报债权的期限。

        此前坊间曾认为华伦集团的负债在16亿元左右,“可怕的是其中有较高比例的民间借贷。”

        富阳法院昨日首次披露了这一数字:“6月30日,债权申报期限届满,共有21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债权总金额约为24.44亿元。”

        熟悉华伦集团的富阳当地人士表示,此前华伦集团资金缺口仅在3亿元之下,“相较富阳法院6月1日公布的华伦集团资产与负债数据,债权人会议后确认的华伦集团债权总额肯定会直线上升,而资产应该仍维持在8亿元左右,这也将意味着华伦集团的资金将暴露出更大缺口。”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由于24亿元的债权总额中仅14亿元债权得到管理人最终确定,“因此最后如何仍不好说。”

拯救华伦与金顶的“博弈”

        富阳法院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报指出,已经指定华伦集团债权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为债权人会议主席。

        昨日的华伦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还选举出建行浙江省分行、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杭州银行总行营业部、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万向租赁等六家债权人为债权人委员会委员,此外,职工代表选出的汪晓红也进入债权人委员会。

        富阳法院人士表示,选出上述债权人委员会委员的依据是“债权比例的大小、利益相关的紧密以及主观能动性的积极与否”。但上述人士只表示,银行债权是华伦集团债权总额重要的一部分,但未透露民间借贷在其中的比例。

        上述债权人委员会委员基本来自浙江方面的背景也符合此前多方的猜测——浙江方面主导了华伦集团的破产重整,从而主导了四川金顶的破产重整。富阳市政府人士表示,浙江方面更倾向  “保华伦就是保金顶”的方法论,保住了华伦自然保住了ST金顶;而四川方面在将ST金顶外嫁遭遇苦果后,似乎更倾向于“不要华伦单保金顶”。

        富阳法院昨日披露,在6月2日召集举行了华伦集团管理人会议,监管管理人与企业交接印章、账本、文书等资料的工作,并向已受理涉及华伦集团案件的相关法院发送了中止诉讼、执行通知书及要求解除财产保全通知书。

        ST金顶上周发布的公告也显示了积极的信号。在浙江富阳法院裁定受理华伦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后,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四川省乐山中院就多起金融借款纠纷案解除对华伦集团的财产保全措施,准予原告撤诉。知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为了促进华伦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陈建龙此前已撰文表示,“将积极主动地探讨融资租赁、投资基金等可能性,并愿意以股权出让等形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资产重组,使华伦集团和四川金顶实现重生。”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