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通胀预期升温短期国债部分“流标”

2009-07-09 02:06:25

“国债招标‘流标’的现象非常少见,尤其是短期国债。”一参与此次投标的大型银行债券交易员称。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昨日招标发行的一年期固息国债竟遭遇部分“流标”。该债券原计划招标发行规模为280亿,但实际发行总量为275.2亿元。

        “国债招标‘流标’的现象非常少见,尤其是短期国债。”一参与此次投标的大型银行债券交易员称。

        资料显示,上一次国债部分流标在2003年9月,当时计划发行240亿元10年期国债,最终发行量为163.8亿元。对于短期国债的  “流标”,本报未能搜索到公开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周二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可能直接影响了市场心理,给竞标机构带来更强烈的通胀预期,并最终影响其投标行为。

机构配置需求减弱

        上述招标国债是2009年记账式附息(十四期)国债,最终中标利率为1.06%,前期市场预期均值在1.05%~1.07%之间。该期债券的投标倍数达1.175倍。

        此次国债部分流标有一定技术性因素。上述交易员称,目前对一年期国债招标有一些限制措施,即最终中标的加权利率与边际利率差不能超过12个基点,这就是说如果最终加权利率是1.06%,则边际利率不能超过1.18%。“招标过程中,很多机构在1.18~1.20%的利率上的投标量都被抹去了。”

        此次众多机构“坚持”将投标利率锁定在1.18~1.20%范围,在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海东看来,表明目前机构尤其是大型银行对国债的需求已不像5月那么“疯狂”了。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今年5月银行机构出于资产配置结构的考虑,不惜牺牲收益而大量配置债券。但最近两周公开市场利率持续上行,带动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相应抬升,虽然大型银行的配置需求仍存,但在偏利空的预期主导下,预计投标已更为谨慎。而在当前短期国债的绝对利率相当低的环境下,已很难引起交易型机构的投资兴趣,难免出现“流标”。

通胀预期升温冲击债市

“市场目前对通胀的预期明显升温,债市中空头的力量比较强。”上述交易员表示。

        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量较上周徒然增逾一倍至1700亿元,其中9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00%,较上次的0.95%涨5个基点。同时进行的8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亦上行5个基点至1.05%。

        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变化传递的信号是货币政策可能微调以应对未来的通胀,对债市的长期冲击效力非常明显。

        另一方面,安信证券认为,由于IPO对资金的分流,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的趋势愈发明显。

        刘海东表示,上述双重因素的叠加效应决定了债市近期的表现。

同步播报

通胀难免?年内黄金有望冲破1000美元

  昨日,由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世界黄金协会和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共同发布的《黄金年鉴2009》显示,今年国际金价很可能冲破1000美元大关。

        年鉴指出,虽然短期内黄金价格出现波动,甚至有可能在今年夏季跌入900美元或850美元以下,但是年内金价极有可能冲破1000美元,并不排除突破1100美元大关的可能。

        昨日,渣打银行的董事卢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经济走势将有利于金价上涨。“我预测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就见底了,从明年上半年起开始进入复苏通道。经济一旦复苏,通货膨胀必将到来,从而使得黄金成为更好的资产保值工具。”

        英国金矿业服务公司主席菲利普·克拉普威也认为,在未来很可能出现通货膨胀迅猛回升。“也许在未来两年,我们会看到美国通胀率超过10%。”同时针对与金价密切相关的美元汇率走势,菲利普表示长期看跌。这也成为促使金价长期看多的一大支撑因素。  每经记者  刘琳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