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二季度GDP或增7%物价7月现拐点

2009-07-08 03:04:16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我国第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下周揭晓,中国将交上一份怎样的“经济答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位经济学家和多家机构进行了采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各机构对中国二季度GDP增速的预期集中在6.9%~8%之间。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之势已经得到了确认,并将继续保持复苏势头;而物价将在7、8月份出现拐点。

GDP同比增速或达7%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何志成最为乐观,他预计二季度的GDP增速为8%,“二季度以来,从银行贷款和固定投资等数据就可看出,我国经济增长明显加速。”他认为二季度GDP增速达到8.5%也是有可能的。

        而国家统计局在6月22日曾发表“郭同欣”的署名文章,表示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这被外界解读为代表官方的预测数字。

        中国交通银行研究部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可达7.8%;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迅雷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为7%。他分析说,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中正展现出越来越多的积极因素,政策支持也进一步加强。

        “新增贷款每月均超预期,大量的信贷投放对经济的回升起到强劲的支撑作用。”李迅雷说,在这一系列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每月增速均超市场预期。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也超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出口继续缓慢恢复。

        “在这些积极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势头。”李迅雷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单纯从GDP环比的历史数据来看,二季度到7%并不易,在极端情况下才能达到7.5%。

        “如果这种小概率的事件果真出现,则我们需要对本轮经济刺激政策的后续效果作重新评估。”鲁政委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反弹至6.5%~7.2%之间,中值6.9%。

CPI、PPI“降幅收窄”现分歧

        纵然我们还没有看到CPI和PPI的真实上升,但“通货膨胀”又再一次成为当下的热点词汇。

        上述统计局发布的文章表示,当前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抬头,“尽管当前价格水平仍处在低位,但因货币信贷前期增加较多,国际国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普遍明显上扬,社会公众对下阶段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预期有所增强。”

        我国5月份CPI下降1.4%,降幅较4月份略有收窄;PPI却下降了7.2%,降幅继续扩大。记者采访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对6月份CPI和PPI的降幅是否会有所收窄存在分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的底部在6、7月份,有望在此期间结束之前底部波动的态势,进而在7、8月份形成拐点,然后呈现回升趋势。他预计6月份CPI为-1.3%。

        李迅雷的预测数字也为-1.3%。他同时表示二季度的CPI也下跌1.3%,“预计7月份之后物价环比将增加到0以上,11月份之后同比也将增加到0以上,由此下半年通缩的压力将逐渐减轻。”

        但鲁政委则认为6月份CPI降幅会加深。他综合商务部和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主要农产品价格和食品价格,同时考虑到历年6月食品环比跌幅均较大于5月,因此预计,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跌幅将较5月扩大;而本月非食品环比将与上月大致持平。

        “CPI同比预计为-1.6%,同比跌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鲁政委说。

        而较CPI更上游的价格指数PPI的“拐点”恐怕要等到四季度。连平认为6月份PPI降幅将继续扩大,为-7.5%;其他经济学家则认为PPI同比数字略有上升。

        鲁政委表示,整体上6月生产资料环比涨幅已累计达到1.2%;统计局数据显示的6月中、上旬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涨幅可能在1.0%以上。因此6月份PPI跌幅较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为-7.0%。

        “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出现苗头。”鲁政委强调,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一直在0附近震荡,未能形成持续上行趋势,因此本月同比降幅收窄,并不意味着通胀苗头已在上游出现。

        李迅雷也称,最近出来的物价数据显示物价回落仍超市场预期。基于全球经济终端需求恢复仍尚需时日,中国的产出缺口在年内并不支持物价的快速上升。“下半年物价会逐步回升,通货紧缩的压力会进一步减小,至2010年才会呈现温和通胀局面。”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