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系低迷德系角力豪华车市场酿变局

2009-07-08 03:03:4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豪华车市场座次重排的暗流正在悄然涌动。大步狂奔的奔驰体现出后发制人的威力,向老对手奥迪和宝马奋力追赶。而随着美国市场的崩溃,本来市场份额就较低的日系豪华车品牌在华销量却遭遇滑铁卢,与  “德国三剑客”相比,呈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

        在如今小排量汽车大行其道的市场环境下,国内的豪华车领域也经历着新一轮的沧海桑田。

价格下探

        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全球豪华车市场持续萎靡,但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消费却不降反升。今年第一季度,宝马全球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1%,至233,498辆;奔驰全球销量下降25%,至216,000辆。但二者在中国的销量增幅却已接近甚至超过两位数。

        在收获增长的同时,国内豪华车市场却出现了大排量与小排量“冰火两重天”的情形:在大排量车消费税提高以及1.6L排量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推动下,豪华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4.0L以上顶级车型销量大幅缩减,而较低排量的入门级豪华车销量明显上升。

        有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宝马7系、雷克萨斯LS系以及奥迪A8均出现超过20%以上的跌幅,其中雷克萨斯LS系跌幅超过50%。

        为了抢占较低排量的入门级豪华车阵地,豪华车厂商已快速出击,开始了大规模的降价活动,如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悉数加入降价阵营。其他各豪华车品牌也纷纷推出了一系列低首付、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个人购车贷款解决方案,希望借此捕获更多客户。

德系角力

        由于消费税政策的影响,原本增长迅猛的雷克萨斯连续出现了负增长,今年的豪华车市场格局再次回到了德系品牌角力的局面。虽然奥迪仍处于领跑地位,但宝马和奔驰与其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17%,已经低于宝马的27%和奔驰的44%。J.D.Power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奥迪在华销量为31,496辆,与去年同期的32,947辆相比下滑了4.4%,其中国产A4、进口A8与Q7的销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奔驰品牌在华的强劲增长势头强劲。2009年一季度,奔驰品牌在华总销量为11,017辆,相比去年同期的9,233辆增长19.3%。而宝马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为16,539辆,同比增长9.4%。今年1至5月,入门级豪华车增幅达20%左右,但是宝马3系反而出现12.9%的下滑;高端豪华车市场下滑了19%,宝马7系同比下降了26.4%,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奔驰S级却仍然保持增长。

        对于奔驰的奋起直追,宝马显然不会无所作为。日前宝马高调推出了318i进取型和520Li领先型两款新车,其28.3万元和41.26万元的售价直指入门级消费者。

格局生变

        在豪华车市场,跌幅最大的当属雷克萨斯。今年1~4月份,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持续几年的高增长突然停止,销售直线下滑36%。对此,雷克萨斯副总经理曾林堂解释,这主要是因为雷克萨斯产品线中缺少3.0L以下车型。据雷克萨斯中国公关部负责人介绍,雷克萨斯下半年会有新车引入计划,“低价位小排量的新车也会考虑引进”。

        面对雷克萨斯的困境,同为日系豪华车品牌的讴歌和英菲尼迪趁机加速了中国市场布局,讴歌计划将在华经销商数量从目前的20家增加到35家。英菲尼迪的经销商数量也将从2008年底的13家增加到2009年底的23家。2009年,讴歌和英菲尼迪的销售目标均为4000辆。

        此消彼长的结果,是格局变化的暗流涌动。

        前亚市总经理苏晖认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官车”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其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目前仍难以撼动。但宝马和奔驰之间会存在激烈的竞争,二者的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仍会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品牌效应将成为豪华车市场销量的最重要决定因素。相较于德系豪华车,日系豪华车品牌知名度较低,日系豪华车品牌短时间内难以成为主流。

        促使豪华车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的,还有不久前公布的公车采购目录。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奔驰、宝马进入采购目录,奥迪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渐渐改观。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